夔东十三家(另称川东十三家)是活跃于川、鄂、陕、豫诸省的反清武装,主要成分为被满清于北方击败后归顺南明大顺大西流寇残部。

满清入关站稳脚跟后,明清双方的将领中出现了一个可笑又可悲的现象:为清军打开山海关、平定川滇,再攻入缅甸捕杀永历帝吴三桂原为明朝辽东总兵;为满清开幕长沙、经略湖广,指挥大军剿杀南明的洪承畴原为明朝兵部尚书蓟辽总督;为满清带来舰队、红夷炮及匠人的孔有德原为辽东毛文龙部将。而反观南明,两蹶名王、力挽狂澜的李定国出身大西张献忠麾下,兵临南京城下、几乎全灭满清水师的郑成功出身海盗集团,而坚持抵抗二十多年、大陆最后一支抗清军队─夔东十三家则多是出身李自成的大顺军。曾为大明而战的如今却亲手将明朝推进坟墓,而原本与明朝敌对的却成为了明朝最后的希望。到南明末期永历年间之时,南明仅有武装已大部分为投诚归顺的汉族前流寇。

夔东十三家大致分成两派人马:一派是大顺余部,他们在李自成死后,先是四处游击,与南明永历朝廷有过合作,终因各种原因先后落脚夔东;另一派是在大顺余部之前就已扎根本地夔东的反清武装,王光兴来自外地,三谭谭文谭诣谭弘属本地豪强。双方先后落脚夔东后互有往来,为了反清的理想共同出资成立了十三家集团,但优势方当是兵力较多的大顺余部。大西余部李定国孙可望刘文秀艾能奇白文选等将领有与夔东十三家联合作战过,但一如所有南明军事势力一样仅为松散合作关系,一般不算入夔东十三家之中。

历史 编辑

崇祯十七年(1644年),张献忠攻陷夔州,建立“大西政权”,又与李自成的部下郝永忠刘体纯等40余万人结合。顺治三年(1646年),张献忠战死,郝永忠刘体纯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白文选袁宗弟李来亨等联合王光兴谭文谭诣谭弘等地方武装继而归顺南明继续反清,共16个营兵力。

顺治四年(1647年),李赤心高必正攻打荆州失利,转攻大昌、巫山。顺治五年(1648年)南明湖广总督何腾蛟李赤心高必正等同盟抗清,收复湖南大部分土地,但顺治六年(1649年)正月又告失守,何腾蛟被俘杀,李赤心病死。顺治八年(1651年)高必正孙可望所杀。李来亨回到巴归,“颇以威信御众”,在湖北兴山县茅麓山建立基地,与南明将领王光兴会合,史称“夔东十三家”,有兵二十余万[1]

康熙元年(1662年)九月,清廷组织大规模的围剿行动,由李国英董学礼王一正等执行三面夹击,战事异常惨烈[2]。康熙二年(1663年),清军攻占巫山城,郝永忠退至羊耳山(今奇峰乡),激战数日,双方死伤甚众,十二月,刘体纯自缢死,郝永忠袁宗弟被俘杀。康熙三年(1664年)清廷以二十万大军进攻夔东十三家,史称“重庆之役”,清军追到铜锣峡口始返。重庆之役后,夔东十三家处境日渐困难,八月五日,李来亨于其据地茅麓山被围城,粮尽,举家自焚死。至此,除王光兴谭宏谭诣降清外,其余将领均苦战到底而死[2]

将领 编辑

大顺军 编辑

其他势力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邓凯求野录》记刘文秀遗表:“我死,国事可预知。臣精兵三万人皆在黎雅建越之间,尝窖金二十万,臣将郝承裔知之。臣死之后,若有仓猝,臣妻操盘匜以待,臣子御驾靮以备御。请驾幸蜀,以十三家之兵出营陕、洛,庶几转败为功也。”
  2. ^ 2.0 2.1 「夔东十三家」抗清斗争. [2013-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0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