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分泌腺

(重定向自外分泌

外分泌腺(英语:Exocrine glands)是体内的体,制造及分泌化学物质,并且通过体内的导管英语duct (anatomy)将化学物质分泌到上皮组织表面[1]。外分泌腺的例子有汗腺唾腺乳腺泪腺皮脂腺前列腺粘膜。外分泌腺是人体两种腺体系统之一,另一种是内分泌腺,直接将化学物质分泌到血液中。胰脏既是外分泌腺也是内分泌腺,是外分泌腺的原因是因为会分泌胰液肠胃道中,但也会分泌其他激素到血液中,因此也是内分泌腺。

外分泌腺
腺泡英语acinus是外分泌腺中圆形的细胞簇,连接到外分泌腺的导管英语duct (anatomy)
标识字符
拉丁文glandula exocrina
MeSHD005088
THH2.00.02.0.03014
FMAFMA:9596
解剖学术语

图片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Young B, Woodford P, O'Dowd G. Wheater's Functional Histology: A Text and Colour Atlas 6th. Elsevier. 2013: 95. ISBN 978-070204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