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太空计划9

(重定向自外太空九號計劃

外太空计划9》(英语:Plan 9 from Outer Space)是一部1957年[2]:203美国独立科幻恐怖片,由艾德·伍德编导、监制及剪辑,格雷戈里·沃尔科特英语Gregory Walcott贝拉·卢戈西迈拉·鲁米英语Maila Nurmi托尔·约翰逊英语Tor Johnson莱尔·托伯特英语Lyle Talbot主演,克里斯维英语The Amazing Criswell担任旁白;卢戈西于1956年8月去世,本片成为他的遗作。电影讲述外星人来到地球,试图阻止人类制造可能毁灭宇宙的末日武器英语Doomsday device,而实施复伍迪球死者的“九号计划”(Plan 9)。外星人期望透过制造混乱来迫使人类倾听他们的声音;否则,外星人将用永生守卫毁灭人类。[3]

外太空计划9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汤姆·姜格英语Tom Jung设计的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艾德·伍德
监制艾德·伍德[1]
编剧艾德·伍德
旁白克里斯维英语The Amazing Criswell
主演
摄影威廉·C·汤普森英语William C. Thompson (cinematographer)
剪辑艾德·伍德
制片商雷电华电影公司
片长80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57年3月15日 (1957-03-15)(美国)
发行商英勇影业英语Distributors Corporation of America
预算6万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外星第九号计划
外太空计划9
香港外太空非常九计划
台湾外太空九号计画

电影初期名为《外太空盗墓者》(Grave Robbers from Outer Space),1956年11月以黑白形式拍摄,1957年3月15日在洛杉矶卡尔顿剧院(Carlton Theatre)首映[2]:203。之后,电影更名为《外太空计划9》,1959年4月在德克萨斯州和其他南部几州全面上映;1961年出售给电视台[2]:197

从1961年到1980年,《外太空计划9》在美国电视上播放但默默无闻,当时作家哈利·梅德维德(Harry Medved)和迈克尔·梅德韦德英语Michael Medved在合著的《金火鸡奖英语The Golden Turkey Awards》一书中称《外太空计划9》为“史上最差电影英语List of films considered the worst[4]。在伍德在去世后,他和本片被追授两项金火鸡奖:史上最差导演及史上最差电影。此后,《外太空计划9》建立了“典型烂得好电影”的声誉[5],并获得了大量粉丝追捧[6]

剧情 编辑

《外太空计划9》全片

一名老人失去了爱妻,众人围在墓地旁进行哀悼,此时上空一架客机正飞往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飞行员杰夫·泰伦特和副驾驶丹尼被一道强光吓了一跳,还伴随着一声巨响;之后看到一架飞碟降落在杰夫家附近的墓园里。老人的亡妻复活并杀死了两名掘墓人。

老人悲痛欲绝,在家门口被一辆汽车撞死。在他的葬礼上,哀悼者发现了掘墓人的尸体。当丹尼尔·克雷探长和他的警察到达时,克雷独自进入墓园进行调查。老人也已复活并化作食尸鬼,与妻子杀死了克雷探长,其遗体随后被哈柏中尉等人发现。杰夫将自己的飞碟遭遇告诉妻子宝拉,并说陆军已发誓保守秘密;此时,另一架飞碟落地,震倒了泰伦特夫妇以及墓场的警察们。报纸头条报导了好莱坞大道上空的飞碟目击事件,其中三架飞越洛杉矶。在华盛顿特区,军方向几个飞碟发射导弹。飞碟行动负责人汤姆·爱德瓦尔茨上校向下属表示,政府一直在掩盖飞碟攻击事件。

外星人返回他们的七号太空站,指挥官依洛告诉外星统治者,与地球政府的联系一直不成功。依洛推荐“九号计划”(Plan 9),复活死去的人类为自己效命,复活的老人及其妻子、克雷探长即是此计划的杰作。出于对宝拉安全的担忧,杰夫敦促她在自己工作时留在母亲身边,但她拒绝。当晚,老人闯入他们的房子,将宝拉追到外面,女食尸鬼和克雷探长紧跟其后。宝拉逃脱,倒在树林里,被一位居民救走。

五角大厦,罗伯茨将军告诉爱德瓦尔茨,外星人一直告诉政府,他们正在试图阻止人类毁灭宇宙。罗伯茨将爱德瓦尔茨送往外星活动最密集的圣费尔南多。依洛和副手塔娜带克雷探长去见统治者,但失控袭击了依洛。统治者批准了九号计划,召集复活大军向地球进军。

爱德瓦尔茨和警方采访了泰伦特夫妇,依洛的飞碟此时停在墓园。突然,老人现身打昏了哈柏的手下凯尔顿,并闯入泰伦特的院子,直到依洛利用远距离射线击中老人,将他化为骷髅。爱德瓦尔茨、泰伦特夫妇和凯尔顿开车前往墓园。哈柏坚持把宝拉留在车上;凯尔顿留守在她身边。依洛和塔娜派出克雷打昏凯尔顿,绑走了宝拉,并引诱杰夫、哈柏及爱德瓦尔茨到飞碟上。

在飞碟中,依洛和塔娜与人类面对面,并表示人类武器的发展将导致能爆炸阳光粒子的物质——“太阳弹”的发明,这样的爆炸会引发无法控制的连锁反应,最终毁灭宇宙。依洛认为人类不成熟且愚蠢[7],打算毁灭人类,并威胁如果杰夫和警察试图阻止他,便命令克雷杀死宝拉。凯尔顿和同事赖瑞赶到,并偷偷溜到克雷身后,用棍棒将他击倒;但依洛称克雷的控制射线已关闭,从而释放了宝拉,自己有办法再重启。杰夫与依洛打了起来,飞碟的设备被损坏并着火。人类逃脱,依洛倒地不起,塔娜强行让飞碟起飞。最终,火焰吞噬了飞碟,导致飞碟在美国上空引爆,而留在地面的克雷探长及老人妻子化作了骷髅。

演员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raig, Rob. Ed Wood, Mad Genius: A Critical Study of the Films. Jefferson, North Carolina: McFarland & Company. 2009 [2023-07-27]. ISBN 978-0-7864-5423-5. 
  2. ^ 2.0 2.1 2.2 Grey, Rudolph. Nightmare of Ecstasy: The Life and Art of Edward D. Wood, Jr.. 1992. ISBN 978-0-922915-24-8. 
  3. ^ The 52 most important American independent movies. The A.V. Club. 2012-07-02 [2024-01-06]. 
  4. ^ Thompson, L. Return to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Los Angeles Times. 2011-10-15 [2021-03-27]. 
  5. ^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quotes.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8). 
  6. ^ Palopoli, Steve. Cult Leader: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Metro Silicon Valley英语Metro Silicon Valley. 2006-05-31 [2013-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8). 
  7. ^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Quotes.net. Stands4 LLC.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