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佛尔海峡

英吉利海峽最窄處的海峽

多佛海峡[1](英语:Strait of Dover),也译为加来海峡(法语:Pas-de-Calais)为英吉利海峡最狭窄的地方。最短距离由南福兰(South Foreland)至格里内半岛(Cap Gris-Nez)。南福兰位于多佛尔东北6公里,格里内角位于加来的一个海岬。此两点为跨海峡泳客的最受欢迎路线,全长33公里。

多佛海峡位置图。

多佛海峡在英吉利海峡的东部地区,位于英吉利海峡与北海的接触点。多佛海峡的阔度是英国法国间最短的。晴朗的天气下可以用肉眼观望到对岸海岸线及沿岸建筑物。

多佛的悬崖

船只交通 编辑

大多数由大西洋到北海或波罗的海的海上交通都会经由多佛海峡,而不会选择较危险及较长的经过北苏格兰的航线。多佛海峡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海道之一,每天固定有超过400艘船只使用。这样令海道安全的重要性增加,需要英国海岸防卫队(Her Majesty's Coastguard)24小时维持观察及实施严谨的海道管制。.[2]

除了频繁的东西交通外,海峡亦有由渡轮提供南北交通。直到1990年,此方法一直是唯一的地面货运及客运路线。 现在的英法海底隧道提供了另一路线,由多佛海峡海床下45米通过。

地质形成 编辑

 
多佛海峡的卫星图片
 
2002年12月的NASA卫星图片
 
2001年3月的NASA土地卫星(Terra(satellite))拍摄的卫星图片

侵蚀作用被认为是多佛海峡的成因。多佛海峡以前曾经为陆地,由威尔德(Weald)的东南伸延,连接现在的大不列颠岛欧洲大陆。此旧威尔德的东面尽头可以看成在加来海峡省布洛涅(Boulonnais)白垩区(chalk area)。英国、法国及海床至深层地壳的地质主要是白垩。虽然白垩有抗侵蚀的性质,白垩的侵蚀现象仍然可以以悬崖的方式在英法两岸看到。知名的悬崖在英国有多佛白色悬崖(White Cliffs of Dover)及在法国的格里内角。白垩亦提供英法海底隧道一个极佳的挖掘隧道的岩层。

本来莱茵河更新世冰河时期向北流入北海。但冰块形成一个由斯堪的纳维亚苏格兰水坝。莱茵河与泰晤士河及北欧主要河流融合,在水坝后产生一个大湖,最终溢出威尔德到英吉利海峡。此溢满的通道渐渐扩大加深,成为现在的多佛海峡。其中一条在多佛海峡中间较深及较窄的通道便是莱茵河在上一个冰河时期的河床。在东盎格利亚(East Anglia)的地质矿床刻印了莱茵河在旧前冰河期的北方路线。

但是一个由Gupta et al. (2007)[3][4]提出英吉利海峡不是由逐渐的侵蚀作用,而是由两个主要的洪水侵蚀而成的。第一个在425,000年前,当在北海南部的冰水坝溢出引起大变动的侵蚀作用及洪水,打破了威尔德至阿尔图瓦(Artois)的白垩脊。在此后,泰晤士河及斯海尔德河流经山口到英吉利海峡,但马士河与莱茵河流向仍然向北。第二个洪水在225,000年前,马士河与莱茵河受冰水坝所阻形成湖泊。冰水坝在其较弱的堤防(可能是白垩或终碛(end-moraine),由大冰原(ice sheet)留下)被破开。两次洪水均把巨大的行洪河道冲刷成英吉利海峡的干河床,情况有如美国的槽化的史卡布土地(Channeled Scablands)

特别的横越 编辑

通常来说并不鼓励以常规的船只以外的方式横越多佛海峡。主要方式有脚踏船(pedalo)、及更常见的游泳。法国在这方面有比英国有较严厉的法规,所以这些横越事件大多数来自英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拷问英法!海峡偷渡遇难人数创三年最高,英法官员爆发口水战,欧洲右翼排外声浪高涨. 3w.huanqiu.com. [2022-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4). 
  2. ^ See The Channel Navigation Information Service (CNI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Gupta, Sanjeev; Collier, Jenny S.; Palmer-Felgate, Andy; Potter, Graeme, Catastrophic flooding origin of shelf valley systems in the English Channel, Nature, 2007, 448: 342–346 .
  4. ^ "Europe cut adrift", by Philip Gibbard, pp 259-260, Nature, vol 448, 19 July 2007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51°01′17″N 1°28′38″E / 51.02139°N 1.47722°E / 51.02139; 1.47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