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轴飞行器

(重定向自多旋翼直升机

多轴飞行器(multirotor aircraft),也称多旋翼直升机(multicopter),是一种具有超过两个旋翼轴的旋翼航空器。由每个轴末端的电动机转动,带动旋翼从而产生上升动力。旋翼的角度固定而不像直升飞机那样可变。透过改变不同旋翼之间的相对速度可以改变推进力的扭矩,从而控制飞行器的运行轨迹。由于多旋翼比较简单稳定,目前实作的多轴飞行器外型相对飞机来说小很多,因而适合业余、休闲使用。

因为多轴飞行器容易制造和控制,所以常用来制作模型和遥控飞行器。[1][2][3][4][5] 常见的有四轴、六轴、八轴飞行器。它的体积小、重量轻,因此携带方便,能轻易进入人不易进入的各种恶劣环境。发展到如今,多轴飞行器已可执行航拍电影取景、实时监控地形勘探农业等飞行任务。亚马逊等公司也进行研发,以在未来利用多轴飞行器进行宅配甚至载客等业务用途。有许多的公司提供了解决方案,如大疆创新等。

目前最新的研究提出了一种三旋翼飞行器[6],这也是迄今为止轴数最少的多轴飞行器(最少的是两轴,这是飞行器的常识)。为了维持飞行器的稳定,每个旋翼配备了额外的伺服马达从而实现了全自由度飞行。区别于传统的四旋翼飞行器,该飞行器还能在空中指定位置随意改变姿态,这为避障提供了更加简便的思路。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eroQuad - The Open Source Quadcopter.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03). 
  2. ^ Table comparing various DIY multicopter projects.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06). 
  3. ^ The Wolferl Open-design Quadcopt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elcome to the Open Source Next Generation Multicopter[失效链接]
  4. ^ DIY drones.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6). 
  5. ^ OpenPilo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pen source UAV autopilot for multirotors
  6. ^ J.Hu; A.Lanzon. An innovative tri-rotor drone and associated distributed aerial drone swarm control. Robotics and Autonomous Systems. 2018, 103: 162-174 [2020-0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