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结晶

(重定向自多晶

多结晶Polycrystalline),或简称为多晶,是指固体由多颗大小及方向各异的晶粒所构成,而这些晶粒一般都由大量微小的单晶微晶(微结晶、结晶粒、结晶子)组成[1]。由多晶构成的物体称为多结晶体多晶体Polycrystals)。晶粒方向的差异是随机的,也可以随指引而变得统一。这些晶粒的方向形成了晶体的质感,于晶体生长时及处理时形成。多晶结构只存在于固体,当冷却时,结晶粒在材料的多个位置开始形成;而当这些结晶粒成长后相遇,它们之间的边界就是晶体内的晶粒边界

由多结晶体制成的太阳能电池。光的反射令结晶体内单个晶体的形状显现。
一幅已除去表面镀膜的电工钢的照片,展现了金属的多结晶构造。
微观上一颗单晶(上)的原子以近乎完美的周期排列:一颗多晶(中)则由多颗微小晶粒所组成;而无定形体(下),例如玻璃则连微观上也不存在周期性的原子排列。

几乎所有的金属及大多数陶瓷器都是多结晶体。另外有部分通常以多晶体形式出现的单质,例如,也可能会以单晶的形式出现[2]

性质 编辑

  • 多结晶体材料的强度一般比相同物质组成的单晶为低;
  • 结晶粒界的性质与结晶内部的性质不同,微结晶粒越小,结晶粒界的性质越倾向于突出。

用途 编辑

以下示例积极的应用了多结晶体的特性: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efinition of polycrystalline graphite (PDF). [2022-03-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3) (英语). 
  2. ^ Hogan, C. Michael. Sulfur. A.Jorgensen; C.J.Cleveland (编). Encyclopedia of Earth. Washington DC (USA): 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and the environment. 2011 [2022-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8) (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