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智钦仁波切

多智钦仁波切[注 1]藏语ཐུབ་བསྟན་ཕྲིན་ལས་བཟང་པོ,1927年—2022年1月25日),即第四世多智钦土登成利华桑波仁波切[注 2],又称多智钦大法王,生于中国西藏果洛区色达山谷茨村。

他是现任宁玛巴龙钦宁体法脉的总法主[注 3]。全世界的宁玛巴传承包含六大寺系[注 4],这六大寺系所修学的龙钦宁体传承,都是由第四世多智钦为他们灌顶传法[2];故仁波切于幼年时就有“日勇活佛.惹巴”的尊称[3],是《龙钦宁提》法门主要的传承者。

生平 编辑

第四世多智钦仁波切的父亲叫札拉,母亲叫嘎丽吉,他是家中的第二个儿子。母亲在怀孕期间,梦到空中飘着吉祥彩带、吹响着悦耳的唢呐声,并有穿着黄色衣服的僧人来到家中等吉兆梦境。仁波切出生时,天空出现美丽的彩虹,屋内充满光明,屋顶长出鲜花,花朵无分冬夏地开了十二年等奇始的征兆[4]

土登成利华桑仁波切四岁时,和仁增丹贝嘉参(1927-1961)一同被认证为第三世多智钦晋美丹贝尼玛(1865-1926)的转世化身,两人一起被迎请回寺院坐床,多年里一起学习和生活,一起弘法利生。他在多智钦寺举行坐床大典,当典礼完成时,他坐在座上笑着念诵《请起莲花生》及《金刚七句祈请文》中的偈子,令在场的所有人惊叹不已[5]

仁波切主要的上师是格贡堪布根桑华丹曲扎、阿傍大伏藏师和玉科夏札仁波切,夏札仁波切将《光明大圆满》、《彻却》与《脱嘎》全部的引介教授与口诀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仁波切[4]

受到文化大革命等政治因素造成的社会动荡,土登成利华桑波仁波切选择前往印度锡金,受锡金国王礼请担任锡金国的国师,开启他一生致力传扬龙钦宁体法门的弘法事业[6]

著作 编辑

多智钦仁波切在年仅八、九岁时,就已经有佛学著述,但这些著作已于文化大革命中被消毁,下面为后期著作:[3]

  • 《长寿修持》
  • 《前行总集》
  • 《普巴》
  • 《大圆满法类》
  • 《散文诗词》
  • 《药师》
  • 《上师瑜伽》

注释 编辑

  1. ^ 多智钦又称多知钦、多竹千、多珠清等,如果以果洛州口音,称为多智钦比较正确,多智钦仁波切,是以寺院来命名,多智钦是大成就的意思。
  2. ^ 第一世多智钦仁波切香切多吉,又称菩提金刚,是晋美林巴大师的心传法子,第二世多智钦仁波切晋美彭措勇列,第三世多智钦仁波切晋美丹悲宁玛。[1]
  3. ^ 宁玛巴龙钦宁体大圆满法是藏密法中最高的法;所谓龙钦即广大的意思,宁体即心髓的意思。
  4. ^ 六大寺系为:多杰扎寺、敏珠林寺、雪谦寺、佐钦寺、嘎陀寺及白玉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多智钦仁波切简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多智钦寺大密悉地吉祥光明洲.
  2. ^ 多智欽仁波切簡介. 大圆满龙钦宁传承网站. [201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01). 
  3. ^ 3.0 3.1 第四世多智欽·仁增丹比尼瑪仁波切. 色达霍西文殊增慧佛学院网站. [201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4. ^ 4.0 4.1 多竹千法王簡介. 龙钦心髓菩提佛学会网站. [2019-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01). 
  5. ^ 第四世多智钦·土登钦列华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多智钦寺大密悉地吉祥光明洲.
  6. ^ 多竹千仁波切台湾雅究喀竹林实修佛学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