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瑞亚林语是《魔戒》作者托尔金发明的人工语言之一。在托尔金的构想中,多瑞亚林语为精灵语辛达林一种已绝迹的方言

历史 编辑

托尔金在其著作《精灵宝钻》一书中曾提到,贝尔兰灰精灵被区隔成许多族群,而他们所使用的语言也产生了分化:多瑞亚林语就是居住于贝尔兰的中心地带多瑞亚斯的灰精灵所使用的辛达林方言。相对于另一种更为通用的辛达林方言法拉斯瑞姆方言,多瑞亚林语被认为是辛达林的古老形式,但多瑞亚林语和法拉斯瑞姆方言的使用者在某种程度上仍可以各自的语言与彼此交谈,不致产生太大的沟通困难。

多瑞亚林语保留了许多在法拉斯瑞姆方言里已经不见的古老特征,且这样的特征被它们的使用者,也就是多瑞亚斯的灰精灵视为一种高贵的形式。不若其他辛达林的方言,多瑞亚林语仍然未受到昆雅的影响。而在另一方面,多瑞亚林语也相当容易辨认,也因此图林在离开多瑞亚斯多年之后,他的多瑞亚林语腔调仍使其他辛达林方言的使用者立刻就知道他的成长故乡。

语言延伸 编辑

多瑞亚林语在第一纪元结束时贝尔兰被摧毁之后随之灭绝,但仍然有一些以此种方言书写的语料被保存于努曼诺尔,这些资料很有可能是来自多瑞亚斯的逃亡者经由阿佛尼恩带到努曼诺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