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

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multiple independently targetable re-entry vehicle),又称分导式多弹头,简称MIRV。是多弹头发展的另外一个型态,也可以算是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载具的功能强化版。

美国和平卫士(MX)洲际弹道导弹的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重返大气层时的景象
美国和平卫士(MX)洲际弹道导弹的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
美国空军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已退役LGM-118A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的多目标重返大气层载具

MIRV也是在弹道导弹的鼻端装载多枚核子弹头载具,这些载具的特点是他们能够各自攻击不同的目标。与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载具的最大差异就在于这两者之间可以设定攻击目标的多寡。

由于MIRV可以设定对不同坐标的不同目标发动攻击,也就扩大了一枚弹道导弹可以同时攻击的目标数目,降低需要的导弹数目就能够达到相同的攻击目的。在增加一枚导弹可以同时攻击目标数量的同时,也提高反弹道导弹的作业和拦截难度。

MIRV需要在载体上设计改变航向和弹道的火箭以分别将弹头于指定的空域释放,技术难度上面高于多弹头重返大气层载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