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尼加历史

专门史
(重定向自多米尼加共和国历史

本文记述的是多米尼加共和国历史。

西班牙前时代 编辑

伊斯帕尼奥拉岛居住着泰诺人。他们称此岛为基斯克亚(Quisqueya)和阿依提(Ayiti)。意为大地的母亲和高山之地。在哥伦布到来之时,此岛分为五大酋长国:马里安(Marién), 马瓜(Maguá), 马瓜纳(Maguana), 加拉瓜(Jaragua)和黑归(Higüey)。

西班牙统治(1492-1795年) 编辑

1492年12月,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他第一次航行中,抵达伊斯帕尼奥拉岛。在1493年第二次航行在该地时,圣多明各成为该岛的首府。

成千上万的泰诺人被贬为奴隶,从事金矿挖掘的工作。由于一系列的压迫,饥饿和疾病,至1535年,泰诺人仅剩6万。[1] 1501年,西班牙国王,斐迪南一世和伊莎贝拉,率先获准加勒比殖民者可以从非洲引入奴隶。1503年他们开始抵达该岛。

西班牙岛初期是西班牙人在新世界最主要殖民地,西班牙人征服了阿兹提克帝国和印加帝国后,重心开始放在美洲大陆,逐渐忽略了伊斯帕尼奥拉岛。1586年英格兰德雷克船长曾率领舰队攻打圣多明哥城,但被驻地西班牙部队击退。1605至1606年之间伊斯帕尼奥拉岛西岸的城镇常遭到海盗的掠夺,造成当地人口大多迁往内地。

法国、荷兰和英国的海盗于17世纪初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的西部活动,法国开始让农民和商人逐渐的在西班牙岛上西部开拓殖民地,受到岛上山脉的屏障,没有引起在东边的西班牙人注意。1677年时有大约四千名法国人居住在岛上西部的11个村庄。1697年,法国和西班牙根据大同盟战争的勒斯维克条约,将岛上西部地带让给法国,正式承认法国在西班牙岛上西部海地的主权,西班牙岛东部则称为东圣多明哥。法国在伊斯帕尼奥拉岛上对农业经济不断的发展,并引进非洲奴隶耕作,这使得海地在18世纪末时已成为农作物产量非常丰盛的法国殖民地,当时海地人口已达到50多万人,此时每十位海地人里黑人占了九位,成为多数种族。东南边的西班牙殖民地圣多明哥地区人口数为15万人,两地人口比例相当悬殊。

1700年,在西班牙,波旁王朝取代了哈布斯堡王朝。新王朝引进了一些经济改革。圣多明各的贸易开始兴盛。

法国统治(1795-1809年) 编辑

1795年,法国和西班牙在瑞士签订巴塞尔和约,同意把西班牙岛东部的圣多明哥区域让给法国,使西班牙岛完全成为法国殖民地。六年后,海地黑人图桑-卢韦蒂尔带领着其他黑人奴隶群起反抗法国统治,并在1801年夺下法国才统治不久的圣多明哥,进而统一了整个西班牙岛。

1801年,让·欧莱雅抵达圣多明各。他代表法国政府废除奴隶制。1802年拿破仑派遣军队将整个岛屿征服,并统治了几个月。1802年10月,混血族和黑人起义反抗法国的统治并于1803年将法军击退。1804年1月1日,反抗军宣布圣多明各独立,成立海地共和国。不过被击败法军仍占有着东边的圣多明哥区域。法军于1808年侵略西班牙的同时,岛上东部圣多明哥地区的反抗军受到当时与西班牙同盟的英国和海地的援助,终于击退法国的部队,让圣多明哥地区重新成为西班牙的殖民地。

海地的占领(1821-1844年) 编辑

圣多明哥回归西班牙统治后,当地人民逐渐产生了独立建国的共识。1821年11月30日,前任圣多明哥总督José Núñez de Cáceres将军领导下宣告建国,命名为西班牙海地英语Republic of Spanish Haiti(Haití Español),并期望合并在南美洲玻利瓦总统(Simón Bolívar)所领导的大哥伦比亚国之下。

但是在九周后的1822年二月,海地的总统布瓦耶(Jean-Pierre Boyer)率军占领了西班牙海地,再次完成了全岛统一。布瓦耶占领了东部的西班牙海地国后,解放了当地所有的奴隶,布瓦耶命令没收白人地主的土地,并且把全国的农地完全归公。布瓦耶同时关闭了所有的大学,把18-25岁的多国(多米尼加共和国简称)男人全部纳入军队,并开始对多国人采取高压政策,许多上层社会的白人离开了岛上逃往古巴、波多黎各和其他地区。

布瓦耶开始在岛上广种经济作物,进行赋税改革政策并开放跟国外通商。这些政策虽然让多米尼加的甘蔗和咖啡产量大为增加,但并未广为农民所接受。布瓦耶认为解放多国是他带给多国人的恩惠,于是对军队里的多米尼加军人时常没有发给任何薪饷,许多军人便开始到处抢夺当地居民。这种恶性循环最后造成了经济停滞,财政赋税越来越重,导致各地多国人民甚至是当初被解放的奴隶开始结合串联反抗布瓦耶的统治,于1843年推翻了布瓦耶政权。

第一次独立(1844-1861年) 编辑

1838年7月16日,胡安·巴勃罗·杜瓦特与他的同事建立了一个秘密社会组织三位一体会(La Trinitaria),目的是脱离海地的统治而独立。不久之后马蒂亚斯·雷蒙·梅亚和弗朗西斯科·罗萨里奥·桑切斯也加入了三位一体会。上述这三位后来皆被称为多米尼加共和国开国的国父。1844年2月27日,多米尼加共和国人民对海地展开了独立战争并同时宣告多米尼加共和国独立。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草创的宪法仿效于美国宪章,于1844年11月6日完成宣布。多米尼加共和国在独立成功后的数十年间,国内的经政起起伏伏,对外从1844年到1856年间不断的遭到邻国海地的侵袭,这段期间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不断。同时期佩德罗·桑塔纳(为抗战创国初期的军队统帅,后来成为首任,第四届,第八届总统)、布埃纳文图拉·巴埃斯(曾参与独立战争,曾五次当选多国总统)两人在掌握政权时各都刚愎自用而互不相让,桑坦纳坚信多米尼加必须依附在西班牙帝国的保护伞之下才能免于海地的侵略,巴埃斯在期望法国来保卫多米尼加的计划不成后,转向希望多米尼加能并入美国,最后也功败垂成。

西班牙第三次殖民(1861-1865年) 编辑

佩德罗·桑塔纳继承了一个处于崩溃的边缘即将破产的政府。他开始与西班牙的伊莎贝拉二世女王和古巴总督谈判,将多米尼加变成西班牙的属国。在1861年3月,桑塔纳正式恢复多米尼加共和国归为西班牙。但是反对者的声浪一直不断,并于1863年掀起了复国战争,其中以罗里盖兹(Santiago Rodríguez)、孟席欧(Benito Monción)和卢伯龙将军(Gregorio Luperón)为领导人物。当时位处西边的海地政权担心西班牙返回多米尼加后将会威胁到海地,于是积极的支援反抗军。正处于南北战争状态的美国也强烈抗议西班牙重返多米尼加进行殖民政策。复国战争持续不到三年,西班牙军队于1865年完全从岛上撤离。

第二次独立(1865-1916年) 编辑

自西班牙人的离去,几大城市处于大面积废墟状态,而岛上分割为几大割据。何塞·玛丽亚·卡布拉尔控制了巴拉奥纳的大部分以及在西南得到红木出口商贝兹的支持,而牧场主吉列尔莫与东南部的一些前将军结成了联盟。格雷戈里奥·卢佩龙控制了北部海岸。从西班牙离开到1879年,政府有21次变更以及至少五十多次起义。[2]

在这些冲突的过程中,两大政党开始形成。代表南部牧场主利益的红党和烟草种植主和商人利益的蓝党。红党主要寻求与大国合并而蓝党主要为寻求自由以及是民族主义者。

1869年当时的多国总统拜亚兹(Báez)征求美国葛兰特总统的同意,期望能让多米尼加并入美国联邦,并让美国偿还多国当时150万美元的外债。葛兰特总统认为此举可以让在南方已解除奴隶制度的黑人能有一个自由居住地,不再受南方白人的威胁,但是最后仍遭到美国参议院投票反对,功败垂成。

拜亚兹政权于1874年被推翻,但在两年后又被选为总统,最后于1878年下台。尤里西斯·赫雷兹英语Ulises Heureaux将军于1882年掌握政权后,让多米尼加多年来不安的政局也逐渐的稳定下来。赫雷兹总统在位期间政局稳定,使得多国经济得到喘息的机会,蔗糖产业技术不断的改良,造成许多欧洲和美洲移民进入多国寻找工作。但是赫雷兹私底下却将国家经费用于私欲,并且建立起自己的御用警卫队,这使得国家的外债逐渐增高。这些引起了人民对他行为的不满,在使用高压政策无效后,赫雷兹于1899年遭到谋杀。多米尼加1902年后又回复了群雄割据的时代,各地草莽独霸一方,使得当时多国的国库已完全掏空。使得法国和欧洲等债权国开始对多米尼加虎视眈眈。

美国大罗斯福总统为了预防欧洲干扰美洲事务,加上为了保护当时正在建设中的巴拿马运河,大罗斯福总统当时以门罗主义而反对欧洲持续对拉丁美洲殖民主张,于1904年提出自己的的罗斯福推论,确定美国有权力介入拉丁美洲事务。美国于1905年和多米尼加协定由美国来管理多米尼加海关外务,并且于隔年和多国签订维持此义务50年的契约,其中同意美国有义务将部分海关税收用以偿还多米尼加日渐增多的外债。

当时的多米尼加总统拉蒙·卡塞雷斯在执政六年之后,于1911年遭到暗杀,结果造成往后多年多米尼加政治上的不稳定并引发内战。美国政府多次斡旋无效后,最后由美国威尔逊总统协助多米尼加于1914年举行总统选举并选出曾经担任(1899-1902)过多国总统的胡安·希门尼斯回任。希门尼斯总统为了获得当时政治上相关人员的支持,选定当时的反对政党作为内阁阁员。后来的计划并不顺利,又有国防大臣Desiderio Arias在后操弄政治,结果导致希门尼斯总统自己于1916年五月辞职。

第一次美国占领(1916-1924年) 编辑

1916年5月,希门尼斯总统的辞职,此消息造成美国威尔逊总统大为不满。1916年5月15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多米尼加。6月1日,海军陆战队占领蒙特克里斯蒂和普拉塔港。7月初,美军完全占领多米尼加。当时美国海军少将Knapp领导的军事政府严格控管当时多米尼加人民的自由,造成了当地中上阶层人士非常的不满,另在多国东部地区的农民组成反抗军持续不断和美军抗战。虽然抵抗的意识普遍存在于民间,但是军事政府也平息了多米尼加多年来不稳定的政治状态,多国的经济开始成长和外债也逐渐减少,军事政府在各地广建现代化的道路连结各城镇,并成立了多米尼加初期的国民军,美军在多米尼加的建设和政策也造成了楚希略于1920年代在军中的崛起,并让楚希略掌政多米尼加达30年之久。

1920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沃伦·哈定批评了对多米尼加的占领,并承诺最终将会撤军。1922年5月,多米尼加律师弗朗西斯科`佩纳多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进行协商。最终军事政府被一个新的临时政府取代,并将举行选举。

特鲁希略时代(1924-1961年) 编辑

1924年3月举行了总统选举,亲美派的霍拉西奥·巴斯克斯(1902-1903年已担任过总统)最后胜出,并于当年7月登位。同年9月美军完全撤出多米尼加。霍拉西奥·巴斯克斯总统在位六年期间让多米尼加呈现了少有的和平状态,让全国的政治,人权和经济方面一片向荣。

霍拉西奥·巴斯克斯总统于1930年2月欲竞选连任时期,由于受到反对者的激烈抗争,私底下和当时国家陆军(前身为国民军)统帅秘密协商后,巴斯克斯总统自动辞职而让给当时自称立场中立的拉斐尔·特鲁希略将军竞选,由于其他竞选人受到暴力威胁,在没有竞争者的情况下,特鲁希略于1930年5月当选为多米尼加总统。多米尼加在特鲁希略独裁时期虽然经济仍持续发展,但是财富大都被特鲁西略和同伙收刮。然而这段时期多米尼加在医疗,教育,交通港口建设各方面却也有大幅度的发展。特鲁希略并在各地广建国民住宅,也创建国民退休年金政策,并于1935年和海地达成边境界线划分协定,于1941年终结了和美国在1906年订定的海关契约,在1947年让多米尼加的外债清偿完毕,让多国人民至今仍津津乐道。

特鲁希略在另一方面却使用谋杀、凌虐、恐吓等各种极端的方式来抑制反对政府的声音。为了展现他自大狂妄的一面,特鲁希略授予自己大元帅,把首都圣多明哥改名为特鲁希略城,另外他把加勒比海最高山杜瓦特峰改为特鲁希略峰。并将国内许多大小城镇的名称以自己和亲人的名字命名。特鲁希略本身有四分之一的海地血统,但是他为了驱除居住在多米尼加国内的海地人,曾于1937年下令部队杀灭在多米尼加境内居住的海地人,史称Parsley Massacre(荷兰芹大屠杀)或是El Corte(大砍杀)。特鲁希略为了遮掩此举为部队施行的军事行动,命令所有军人全部使用开山刀而不用步枪。从1937年10月2日晚上到10月8日整整六天之间,多国部队在多米尼加靠近海地的边界处,只要看到肤色较深的人便全部拦下,并显示荷兰芹要对方用西班牙文发音,由于使用法语的海地人无法用西班牙语正确的讲出荷兰芹名称(多国人称之为perejil,海地人称之为pèsi),只要是被辨认出海地人全部当场遭到谋杀,据估计当遭到谋杀的海地人约有一万七千人到三万五千人不等。数年后,多米尼加同意为此事件而赔偿75万美元给海地共和国,但最后实际赔偿的金额为52.5万美元。原先计划每位受难家属的赔偿金额为30美元,但是由于海地政府贪污严重,受难家属拿到的实际金额仅有0.02美元。

特鲁希略上台执政后,虽然镇压人民残忍的手段不断,但是其政府却一直受到罗马教廷和多数多米尼加上流社会的支持,美国政府深知特鲁希略独裁政权极端残忍的行为,但是由于冷战时期和古巴共产政权的崛起,美国需要得到特鲁希略的支持,美国对特鲁希略的执政并未多作干涉。但是在特鲁希略于1960年欲派人谋杀当时委内瑞拉总统罗慕洛·贝坦科尔特后,美国政府和特鲁希略政权开始决裂,特鲁希略本人亦于1961年5月30日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策划下于首都圣多明哥被谋杀身亡。

巴拉格尔时代(1966-1996年) 编辑

多米尼加左派政治人物胡安·布希于1963年2月经过民主选举后当选为总统,同年9月却被推翻政权。往后一年七个月之间多米尼加皆由军政统治。1965年4月拥护胡安·布希的人士在首都圣多明哥爆发抗争活动,当时美国的詹森总统担心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古巴共产党会介入多米尼加政权而让多国成为第二个古巴式共党国家。詹森总统派遣4万2千名海军陆战队队到多米尼加以稳定多国的政治,美洲国家组织在美国的压力下随后亦派遣了部队进驻多米尼加。驻多米尼加的外国部队一直停留到1966年在华金·巴拉格尔当选总统后才完全撤退,但美国政府在多米尼加的影响力日渐加深。巴拉格尔其本身之前为受独裁者特鲁希略掌控的傀儡总统。

巴拉格尔总统在位的12年之间,借口避免卡斯特罗政党渗透至全国,对多国人民采取高压政策,限制人民的人身自由。他在当时所施行的经济政策失当,造成了社会上贫富不均的差距拉大。巴拉格尔总统在位期间也完成了多项民生和文化建设。多处的国民住宅,引水道,城镇道路,体育馆,博物馆,美术馆和首都郊外有名的哥伦布灯塔(Faro a Colon)皆为巴拉格尔总统在位期间建设完成。

1978年反对党候选人古斯曼·费南德斯英语Antonio Guzmán Fernández(多米尼加革命党PRD)击败巴拉格尔而连任成功,成为继任总统。同一政党的布兰可在1982年竞选总统成功。在多米尼加革命党的执政时期八年间,多国的政治逐渐稳定,政府对人民的限制也足逐渐放宽。巴拉格尔于1986年再次重新竞选总统成功,并于1990,1994连续担任三届总统。由于巴拉格尔在1994年的总统选举过程中广受批评,最后受制于国际间的压力和国内军政方面异论下,同意于1996年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民主时期(1996年后) 编辑

曾在纽约长大,42岁的执业律师莱昂内尔·费南德斯(多米尼加解放党PLD)在1996年总统选举中大胜对手古斯曼·费南德斯(多米尼加革命党PRD),费南德斯政府执政后第一个月,便强迫12位军事将领退休,随后要求国防大臣进行军政改革,不久后又撤换了国防大臣,这总总一切,在当时造成民心惶惶,向来有军事叛变惯例的多米尼加这次反而毫无动静。费南德斯总统在其第一次任内,针对多米尼加的经济膨胀、教育发展、失业率问题和环境卫生方面都获得了改善。

2000年总统大选则为伊波利托·梅希亚(多米尼加革命党PRD),国会议员马丁纳(多米尼加自由党PLD)和又重回来竞选的巴拉格尔成三人角逐的状态。最后由种植烟草起家的梅希亚(有人称其为农夫总统)竞选成功。梅希亚总统上任后开始削减政府预算并将民间汽油价格提高百分之三十,期望以这多余的经费可以用到国家的福利政策上。但是2001年美国911事件毫无预警的让多国出口贸易和观光事业大幅萎缩,加上2002年多国第二大银行发生38亿美元呆账倒闭,梅希亚总统并没采取任何挽救措施,总总因素使得民生经济进入衰退期,多国贝索曾贬值到一美元兑换52贝索,这使得当初投票给梅希亚总统的选民变的鸦雀无言。后来让费南德斯在2004年总统选举中轻易击败对手,原本是最晚成立的多米尼加解放党(PLD)从此变成多国政坛上的最大党派。2008年费南德斯再度连任总统。2012年总统选举,费南德斯的接班人达尼洛·梅迪纳击败对手梅希亚成为新任总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rtlyn, Jonathan. The Struggle for Democratic Politics in the Dominican Republic. Chapel Hill: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1998: 24. ISBN 0-8078-4707-0. 
  2. ^ Frank Moya Pons, Dominican Republic: A National History Pg. 222 (Hispaniola Books: New Rochelle, N.Y.,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