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提雅·隆吉娜

多米提雅·隆吉娜(Domitia Longina,50年代—约128年)是罗马帝国皇后,皇帝图密善的妻子。她的父亲是将军格奈乌斯·多米提乌斯·科尔布罗,皇后米洛妮亚·凯梭妮亚的兄弟。她的母亲卡希娅·隆吉娜则是奥古斯都的后代。

多米提雅·隆吉娜

多米提雅·隆吉娜的第一任丈夫是元老院成员卢基乌斯·埃利乌斯·拉米亚·普劳提乌斯·埃利亚努斯英语Lucius Aelius Lamia Plautius Aelianus[1][2]。公元70年左右,图密善迫使两人离婚,并与隆吉娜结婚。图密善在位期间一度与侄女茱莉亚·弗拉薇亚(提图斯之女)外遇而短暂流放隆吉娜,另一说是因隆吉娜无法诞下皇储导致[3]。图密善遇刺后,隆吉娜继续活了三十年左右。

参考 编辑

  1. ^ Aelii Lamiae, stema. [2022-1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15). 
  2. ^ Birley, Anthony R. Marcus Aurelius: A Biography reworked. Routledge. 2012. ISBN 978-1134695690. 
  3. ^ Jones (1992),第3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