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诺屋(法语:Maison Dom-Ino),亦称骨牌屋,是瑞士-法国建筑师勒·柯布西耶于1914-1915设计的住宅结构。[1][2]

多米诺屋
Maison Dom-Ino
重现多米诺屋设计的模型
概要
用途住宅
地点不定
设计与建造
建筑师勒·柯布西耶

简介 编辑

设计 编辑

 
于2014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仿建的多米诺屋

鉴于被战火破坏的法兰德斯及日益增长的重建住宅的需要,勒·柯布西耶提出了这个结构的原型,以用作大规模生产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所需的临时房屋。整个结构以钢筋混凝土建成,包括以基座承托的底层,以及用边缘附近以六根幼细的方柱承托的另外两层楼面,连接三层的楼梯则位于一旁。[3]住宅所需的外墙、间隔时则可由居民以附近的材料建造。

这个设计摒弃当时常见的主力墙及横梁等,其意图为使住宅的楼面独立于其结构,从而在室内布局上有更大的自由。另外将柱子置于建筑边缘以内亦使立面隐藏且不受限于结构,设计上亦更自由。这些想法在他1926年提出的新建筑五点中得以发挥,成为他未来十年的建筑设计的重要影响。[4]

名称 编辑

其名称“Dom-Ino”具有文字的双关意义,暗示了拉丁语中的房屋“Domus”以及法语中的革新“Innovation”。[5]此外亦可解作多米诺骨牌,由于六根幼柱在其平面图上看似骨牌上的点数;而且设计上这些结构是用作组成不同排列的排屋,亦与骨牌游戏相似。[5]

评论 编辑

马尔科·比拉吉在《当代建筑史》中表示:“若只将这设计视为对某具体需要的务实回应是错误的。更应感兴趣的是多米诺屋作为一项宣言的角色。因此重点不是可行,而是其象征意义,其对体现当代结构的理念的渴望。于此最明显的迹象就是其中对极致的简洁及美学上的匀称所作的探究,而其结果就当时钢筋混凝土的技术发展来说,即使并非不可能,也会遇到极大的难题……犹如洛吉耶的原始小屋般明了及著名,多米诺屋不只是当代建筑的一个原型,亦是将来建筑的一个预言。”[5]

参考 编辑

  1. ^ John Gendall. Prefab Houses On Show at MoMA. 2008-07-29. 
  2. ^ Elizabeth Farrelly. Shoebox or gingerbread house?. 2005-12-31 [2019-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3. ^ Tim Benton. Philippe Sers , 编. Les Villas de Le Corbusier 1920–1929. Paris. 1987. 
  4. ^ Morel-Journel Guillemette. Le Corbusier- Construire la Vie Moderne. Centre des Monument Nationaux. 2015: 50–51. ISBN 978-2-7577-0419-6. 
  5. ^ 5.0 5.1 5.2 Marco Biraghi. Einaudi , 编. Storia dell'architettura contemporanea 1. Torino: Piccola biblioteca Einaudi. 2008. ISBN 978-88-06-18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