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纳图斯派

(重定向自多納徒派

多纳图斯派Donatism),又称多纳徒派多纳徒主义,是指由柏柏尔人基督徒多纳图斯·马格努斯英语Donatus Magnus与其追随者所建立的教派。该教派被正统的天主教会视为是异端。该教派活动于罗马帝国阿非利加行省,于4世纪与5世纪最为兴盛。

330年时该教派已有172名主教,最多时拥有主教约300人。348年,罗马帝国派军队镇压,双方在北非对峙达13年。

历史背景 编辑

据说此派别的问世,始于在迦太基一位虔诚且富有的妇人,在圣餐仪式中亲吻了一位殉道者的遗物。而受到其副主教的责难,此女士因此愤而离去。这位女士在努米底亚主教团的支持下,受任其大管家为另个迦太基的主教。这问题不单单是个人的恩怨,其原因已经欲酿许久。这样的纠葛与三世纪中叶的诺洼天派的兴起相似。[1]

戴克理先罗马皇帝时,极力逼迫基督徒。当时基督徒若要保命则需交出圣经并宣示效忠罗马皇帝,当时有些神职人员为保护会众故屈服威权并交出圣经,以免除信徒被处死。但当君士坦丁对于基督徒停止逼迫后,信徒们开始想回到正统教会之中参与教会崇拜,但是在北非有一群以马约里努斯(Majorinus)(后来由多纳图斯·马格努斯继承其位,故以“多纳图斯”为名)为首的激烈派信徒拒绝接纳这些他们视为叛徒的“叛教者”再次进入教会里,甚至坚持取消曾经“以经换命”者的牧会职务及地位。更主张这些人行的洗礼及按牧礼都当视为无效。这样的反对势力在教会中扩张,当教会主教并未依此标准来对待所谓的“叛教者”时,多纳图斯信徒则另立一主教与其抗衡。

当时君士坦丁为要以基督教会稳定国家团结力量的源头,却面临这教会内部的纷争与混乱。所以君士坦丁接纳罗马主教的意见,在314年阿尔勒会议英语Synod of Arles中正式反对多纳图斯派。但激烈的多纳图斯派拒绝服从,群起抗议并上诉君士坦丁,在其统治期间勉强容忍他们的存在。一百年后,多纳图斯派的人数渐渐增加甚至多过正统派信徒,其间奥古斯丁也公开反对之,这样与正统教派的抗争持续到7世纪、8世纪之久,直到撒拉森人将其推翻。[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hn McMannners(牛津基督教史),张景龙等译(贵州:牛津大学出版社,1996),45。
  2. ^ 比尔·奥斯丁,《基督教发展史》,马杰伟、许建人(香港:种子出版社有限公司,2002),96。

延伸阅读 编辑

  • The Donatist Church: A Movement of Protest in Roman North Africa, W. H. C. Frend英语W. H. C. Fre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52) ISBN 0-19-826408-9.
  • The Bible in Christian North Africa: The Donatist World, Maureen A. Tilley (Fortress Press, 1997) ISBN 0-8006-2880-2.
  • Donatist martyr stories: the Church in conflict in Roman North Africa. Translated with notes and introduction by Maureen A. Tilley (Liverpool University Press, 1996) ISBN 0-85323-931-2.
  • This Holy Seed: Faith, Hope and Love in the Early Churches of North Africa, Robin Daniel (Harpenden: Tamarisk Publications, 1993) ISBN 0-9520435-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