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雾命令

(重定向自夜與霧法令

夜雾命令夜与雾法令(德语:Nacht und Nebel)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领导人希特勒于1941年12月7日下达的一项命令,该命令主要是秘密拘捕或杀死政治活动家和帮助抵抗运动的人士,而同时受害者家属或其他民众却对他们的去向一无所知。

欣策尔特集中营英语Hinzert concentration camp内纪念《夜与雾法令》法国遇害者的铭牌

在大屠杀愈演愈烈之前,纳粹已经开始围捕来自德国和被占领的欧洲的政治犯。大多数早期的囚犯有两种:一种是个人信念(信仰)的囚犯,一种是被纳粹认为需要对纳粹理想进行“再教育”的政治犯,另一种是被占领的西欧的抵抗领袖。

在《夜雾命令》颁布之前,德国士兵对待西欧囚犯的方式与其他国家大致相同:根据《日内瓦公约》等国际协定和程序。然而,希特勒和他的高级幕僚做出了一个关键的决定,不遵守他们认为不必要的规则,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放弃了“对敌人的一切骑士精神”,并取消了“对战争的一切传统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