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传统与小传统

概念

大传统与小传统(英语:Great tradition and little tradition)是美国人类学家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英语Robert Redfield在1956年出版的《乡民社会与文化︰一位人类学家对文明之研究》(Peasant Society and Culture; An Anthropological Approach to Civilization)一书中提出的概念,藉以说明乡民社会中存在的两种不同文化传统。

大传统与小传统的概念被莫里斯·弗里德曼史坦利·谭拜亚(Stanley Tambiah)等人类学家运用至汉人研究印度社会学等领域,并被历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学者引用,成为中国印度乡民社会地区的主要概念之一。

概念 编辑

雷德菲尔德研究拉丁美洲乡民社会时,认为乡民社会中存在两种不同的文化传统:一种是由国家与住在城镇的士绅市民们所掌握、书写的文化传统;另一种存在于乡村之中,乡民借由口传等方式流传的大众文化传统。他主张,由于乡民具有两种性质︰对于土地的热爱与追求(不只是利益,还包含熟悉度、亲切感与价值判断等)促使他们愿意以祖先的方式依附土地渡过一生,但另一方面,他们却不同于与世隔绝的部落社会,必须与邻近城镇的居民打交道,接受外在社会的新事物引入或影响。因此,大传统与小传统间借由士绅与乡民这两者相互依赖,构成整个乡民社会的文化传统。

正因乡民社会被包含于整体的大社会(传统的帝国体系、殖民体系或现代国家社会)之中,并且存有两种传统的互动关系,雷德菲尔德称呼乡民社会是种半社会(half-societies)与半文化(half-cultures)。换言之,他视小传统是被包含在大传统之中。

运用 编辑

台湾李亦园又将大小传统的概念运用于中国文化的研究,并对应于中国的雅文化俗文化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郑萍,村落视野中的大传统与小传统,《读书》,(7)2005,P11-18
  2. Vincenzo Petrullo Peasant Society and Culture: An Anthropological Approach to Civilization by Robert Redfield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New Series, Vol. 59, No. 2 (Apr., 1957), pp. 35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