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

(重定向自大军动员

全民动员法语:levée en masse)是指对国内所有男性或部分具有资格的男性进行武装号召。在佣兵或征兵等职业军人制度前,全民动员为中世纪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普遍的宣战方式。动员对象须自备武器与装备,并有专门条文详细规范。由于动员对象所拥有的战斗经验不同,每次动员的战斗价值及训练程度,皆有极大的差异。

1880年波兰画家约瑟夫·布兰德描绘全民动员时,军队渡过浅滩的画面

波兰的全民动员 编辑

波兰的全民动员起初由各封地负责,因此动员的对象主要是贵族,但也包含拥有土地财产的中产阶级,而农民之中仅及乡长与村长。这个概念一直到1794年的柯斯丘什科起义期间,才扩及至所有男性。

参考文献 编辑

  • Mała Encyklopedia Wojskowa, 1967, wydanie I.
  • Dariusz Kupisz, Smoleńsk 1632-1634, Bellona, 2001, ISBN 83-11-09282-6​.
  • Janusz Wojtasik, Podhajce 1698, Wydawnictwo Bellona, Warszawa 1990. ISBN 83-11-07813-0​.
  • Władysław Lewandowski: Uczestnicy powstania listopadowego opowiadają. Warszawa: PZWSZ,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