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科战争

(重定向自大厦谷战争

查科战争(西班牙语:Guerra del Chaco),又译为大查科战争大厦谷战争,1932年-1935年玻利维亚巴拉圭两国为争夺大查科北部而进行的战争。

查科战争
Chaco War
战间期的一部分

双方在大查科的兵力部署和攻势
日期1932年9月9日– 1935年6月12日
(2年9个月又3天)
地点
结果  巴拉圭获胜
领土变更 大部分大查科成为巴拉圭领土
参战方
 玻利维亚
支援:
 智利
 巴拉圭
支援:
 阿根廷[1][2][3]
指挥官与领导者
兵力

 玻利维亚陆军:
250,000人

武装援助:

 巴拉圭陆军:
120,000人

武装援助:
伤亡与损失
死亡约50,000–80,000人[4][5] 死亡约35,000–50,000人[6][7]

大查科位于巴拉圭河以西、安第斯山脉以东、亚马孙盆地以南,潘帕斯草原以北,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但人烟稀少、缺乏物产。玻利维亚和巴拉圭对大查科北部约26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归属一直存在争执。20世纪20年代,在该地发现了石油后,两国为争夺石油资源纷争愈加激烈,从1928年起,两国之间频频发生武装冲突。而世界主要石油巨头以及邻近国家也卷入其中,美孚石油公司智利支持玻利维亚,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阿根廷支持巴拉圭。

玻利维亚在得到了美孚石油公司的巨额贷款,并向英美等国购买了包括坦克飞机在内的大批新式武器后,军事实力大大超过巴拉圭。玻利维亚于是在1932年6月15日出兵占领了北查科荒漠中的亚基萨卡咸水湖地区,以这一次小规模边界冲突为借口向巴拉圭正式宣战,查科战争全面爆发。

查科战争地图

战争期间 编辑

战争初期,巴拉圭由于战争准备不足且装备陈旧,缺少武器,甚至有的士兵没有枪支而使用弯刀作武器。巴军因而明显处于下风。8月初,巴拉圭进行了全国总动员,1933年5月10日,巴拉圭向玻利维亚宣战。双方战至1933年10月,受到阿根廷的军事支援与通讯协助,巴军在何塞·费利克斯·埃斯蒂加里维亚中校指挥下扭转了战局,12月由于玻利维亚的德国军事顾问汉斯·孔特英语Hans Kundt将军指挥失误,并且不谙地形,加上气候干燥导致玻军士兵缺水并且大量死亡,且由于玻军重型装备不习于在热带雨林的泥泞地型移动,因此拖延军机使玻军遭到惨败,随后,佩尼亚兰达将军接替了孔特的指挥权。1934年,双方又经过一年的战争均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此时巴方已占领了有争议的北查科的绝大部分地区,并将战线推进到玻利维亚境内。1935年2月玻军在比亚蒙特斯打退了巴军的进攻,此时双方都损失惨重,无力再战。

结果 编辑

1935年6月在阿根廷、美国及其他南美国家的调解下,玻、巴双方达成停火,7月21日,双方签订《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约》,巴拉圭获得北查科地区约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称之为“查科地区”(Chaco);玻利维亚获得约8万平方公里,并得到经巴拉圭河进入大西洋的航行权。阿根廷外长卡洛斯·萨维德拉·拉马斯也因成功调解这次战争而获得1936年诺贝尔和平奖

3年的战争,双方共死亡10万余人,其中玻方约6万人,巴方约4万人,使玻利维亚这本不发达的南美国家被拖到了崩溃的边缘。对于战败玻利维亚的损失更加惨重,加上1883年硝石战争的失败,玻利维亚自独立后已经丧失了50%的土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 ayuda argentina al Paraguay en la guerra del Chaco, Todo es Historia magazine, n° 206. julio de 1984, pág. 84 (西班牙文)
  2. ^ Atkins, G. Pope (1997) Encyclopedia of the Inter-American System.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p. 71. ISBN 0313286000
  3. ^ Mora, Frank o. and Cooney, Jerry Wilson (2007) Paraguay and the United States: Distant Allies.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p. 84. ISBN 0820324671
  4. ^ Bruce Farcau, The Chaco War (1991)
  5. ^ Singer, Joel David, The Wages of War. 1816-1965 (1972)
  6. ^ Marley, David, Wars of the Americas (1998)
  7. ^ Dictionary of Twentieth Century World History, by Jan Palmowski(Oxford, 1997)

外部链接 编辑

 
巴拉圭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