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艺术(英语:Land art、Earthworks或Earth art)也叫地景艺术,是一种始发于美国,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早期的一种艺术运动,其表现为大地景观艺术作品本身不可分割的联系,同时这也是一种在自然界创作的艺术形式,创作材料多直接取自自然环境,例如泥土岩石有机材料,以及水等。同时,推土机工程机械时常作为改变地景的工具出现在创作过程中。

罗勃·史密森的作品《螺旋形防波堤英语Spiral Jetty》,摄于2005年4月

大地艺术的创作旨在对地景的讨论,其作品经常出现在对公众开放,远离都市文明的地区,大地艺术作品时常保留了材料被自然力改变,侵蚀的客观属性,从而导致很多早期作品,仅仅短暂地存在,而如今只能在纪录片或者照片档案中找到。

作品 编辑

艺术与大自然的结合,并不意味着艺术作品把自然改观,而是把自然稍加施工或是装饰,在不是大自然原来的面貌下,使人们对他所处的环境下重新予以评价。大地艺术是艺术和自然的结合,并不是经过人工所制作的艺术重于大自然,而是大自然重于人工的艺术作品。换句话说,把大自然稍加施工或修饰,使人们重新注意大自然,从中得到与平常不一样的感受。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