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垭乡 (阆中市)

大垭乡是原中国四川省阆中市下辖的一个乡,位于阆中市东部,得名于当地的羊还山和锣鼓寨两山之间的垭口——大垭口。大垭乡的历史较短,民国时期由金垭乡(现在的金垭镇)所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1956(待考)年成立大垭公社,于是大垭乡出世。大约在1990年代后期(具体年度待考),大垭有过短暂地划归金垭的管辖的历史,但不长时间又分出去了。公元2006年,大垭乡撤销,重新划归金垭。

编辑

羊还山 编辑

大垭境内最高的山,海拔600多米。传说山上有神羊,后被贼人所盗,藏在某处(后该地因此而命名为得羊)。再后,山民不畏路途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寻回神羊。羊失而复得,故命名羊还山。

锣鼓寨 编辑

与羊还山毗邻的山,海拔较低。山坡一侧有若干山洞,据传是八大王争天下(传闻如是,八大王何人?何时?均不详)时开凿。20世纪内战时候,这些山洞还派上用场。山上有万人坑,传说是张国涛的部队所为。

编辑

滹溪 编辑

大垭境内的流水从羊还山的东坡、北坡、西坡向三个方向流去。其中自羊还山西坡流下的水汇集成的河沟流经板桥沟村,称为滹溪南源,与另一支从锣鼓寨西坡流下来的,流经曹神观村的,称为滹溪北源的河沟,在板桥以下150米处汇合成滹溪。呼吸流经大垭乡百家坡村,金垭乡横梁子,扶农乡马家店,在新场汇入构溪河,全长约15里。

村庄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乡的村庄以数字命名,但2000年左右,开始使用俗名,现在已经放弃数字名称。

曹神观村 编辑

原为大垭乡六村。该村西北部有一山峰,元明时期山顶建有一清真院道观。清初曹姓族人从陕西迁来,渐次繁衍,占本村村民十之六七,于是将道观改称为“曹神观”,祭祀“曹神”。上世纪五十年代前,道观有袍哥组织“紫霞教”聚众设坛,1950年停止活动,1958年道观倾毁。该村原属金垭乡,称金垭乡曹家坪。1951年建制后为大垭乡八村、九村,大垭人民公社建立后为第六大队,一度(59-60年)改称为“英雄大队”。82年恢复乡制后为大垭乡六村,后去序号命名为“曹神观村”,沿用至今。原有“曹神观”道观建筑现已不存,仅留地名。

宝锋观村 编辑

当地有一座较高的山,传说有道观曰宝锋观,村名因此而得。内有一湾称二房湾。

保娘庙村 编辑

当地有一座寺庙——保娘庙,传说某朝妃子(待考)为躲避农民武装来此避难过。保娘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改建成村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