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路 (台南市)

是行經國立成功大學校本部一條東西向的道路
(重定向自大學路 (台南市)

大学路位于台南市东区东西向次要道路之一,西起前锋路口和台南车站后站,东至林森路口,全长约1.1公里,台南市道路编号204 。大学路因在国立成功大学处而得名,也是台南车站后站正对的道路。因辟建时间先后的关系,分别编为大学路大学路西段

204臺南市道路編碼204號 大學路
Dasyue Road
类型市区次要道路
道路长度1.1千米(0.68英里)
车速限制30公里每小时
分段胜利路以西为“西段
地点台湾
起点前锋路台南火车站后站
主要路口胜利路长荣路
终点林森路后甲国中校门口)

历史 编辑

为城市规划道路中的四等四号道路,战后才辟建,当时因位于台湾省立工学院旁,而命名工学路。1956年工学院改制为省立成功大学,路名遂配合变更。

早期的大学路呈“┘”型,前半段西起胜利路“穷理致知”牌坊,而后半段则90°往北转(即今长荣路三段),续行穿越小东路后,止于军事营区(当时长荣路未全线贯通)。

大学路东西端后来都有所调整:西端延伸至台南后站,称为四等十三号道路,通车后命名为大学路西段。而东端在军事营区解编之后,依城市规划辟建三等九号道路,并易名长荣路。大学路也只剩下东西向的部分,不再是“┘”型。大约在1960至1990年代的三十年间,大学路一直维持西起后站、东至长荣路的长度。

四等四号道路,东端预定延伸至公四公园(今作为后甲国中林森路)。而长荣路-林森路最后这一小段,过去因属陆军运输基地而不能辟建。1983年,成大校方向国防部购得此地,命名为自强校区。1998年,由于成大释出自强校区部分校地,大学路终于依计划延伸至林森路。

过去大学路(胜利路至长荣路段),是台湾少见的红砖铺面市区道路。但由于久压而有多处损坏,故除少部分路段仍保留外,悉数改为柏油路面及沥青路面。

沿途设施 编辑

本路段客运 编辑

  • 市区公车[1]
编号 路线 本路段公车站
70左 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
(逆时针循环线)
成大光复校区-香格里拉饭店
70右 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永华市政中心(府前路)
(顺时针循环线)
香格里拉饭店-成大光复校区
77 安平原住民文化会馆-仁德转运站 香格里拉饭店-成大光复校区
  • 厝边公车[1]
编号 路线 本路段公车站
902 台南市立图书馆-香格里拉饭店 成大光复校区-香格里拉饭店
  • 观光公车[1]
编号 路线 本路段公车站
111 小西门-高雄国际航空站 香格里拉饭店

参见 编辑

  1. ^ 1.0 1.1 1.2 大台南公車 路線查詢. [2015-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