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山

中国自然保护区
(重定向自大巴山脉

大巴山,简称巴山,是中国西南部的山脉之一。

大巴山
大巴山
神农顶
最高点
海拔3,105米(10,187英尺)
地形突起度神农顶
地理
大巴山在中国的位置
大巴山
大巴山
大巴山位置
巴东县渓丘湾乡风景

狭义的大巴山位于四川重庆陕西湖北省边境,是汉水嘉陵江的分水岭。海拔大约1300-2000米,其主峰大神农架位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海拔3053米。[来源请求]

广义的大巴山包括四川省、重庆市、陕西省、甘肃省和湖北省交界处的山地,将四川盆地汉中盆地分隔开来。东连神农架巫山;西接摩天岭,北临汉江谷地。自西晋以来,四川地区的北界自汉中移至大巴山,以防止四川的政权有险地可守。

地理特征 编辑

大巴山与秦岭属于同一造山带区域,将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分隔开来。

大巴山的特有动植物包括巴山松巴山冷杉。位于重庆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

在大巴山区域,2016年发现了全球最大的溶岩天坑带汉中天坑群,共计54个天坑,以及大量暗河和岩洞[1]

相关诗词 编辑

《夜雨寄北》
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说巴山夜雨时。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植被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再探汉中天坑群. 中国地质调查局. 2018-05-15 [2021-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