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英语:Big Fish)是一部于2003年上映的美国奇幻片蒂姆·伯顿执导,伊万·迈克格雷戈主演。剧情改编自丹尼尔·华勒斯英语Daniel Wallace (author)(Daniel Wallace)于1998年撰写的小说《大鱼老爸英语Big Fish: A Novel of Mythic Proportions》(Big Fish[2],以一个小孩的口吻,来叙述其爸爸传奇的一生。

大鱼
Big Fish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蒂姆·伯顿
监制布鲁斯·科恩英语Bruce Cohen
丹·金克斯
李察·D·沙勒英语Richard D. Zanuck(Richard D. Zanuck)
编剧约翰·奥古斯特英语John August
原著大鱼老爸英语Big Fish: A Novel of Mythic Proportions
丹尼尔·华勒斯英语Daniel Wallace (author)作品
主演伊万·迈克格雷戈
亚伯特·芬尼
比利·古达
海伦娜·博纳姆·卡特
玛丽昂·歌迪亚
杰西卡·兰格
雅丽珊·洛曼英语Alison Lohman(Alison Lohman)
史提夫·布斯甘美
丹尼·迪维图
配乐丹尼·叶夫曼(Danny Elfman)
摄影菲利普·罗素洛英语Philippe Rousselot(Philippe Rousselot)
剪辑克里斯·利宾逊英语Chris Lebenzon(Chris Lebenzon)
制片商Jinks/Cohen Company
The Zanuck Company
片长125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3年12月10日 (2003-12-10)(限规模)
  • 2004年1月9日 (2004-01-09)(美国)
发行商哥伦比亚电影公司
预算$7,000万美元[1]
票房$122,920,000[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鱼
香港大鱼奇缘
台湾大智若鱼
新加坡梦幻人生

剧情 编辑

爱德华(伊万·迈克格雷戈 饰)生性热爱自由,成年之后,他选择离开家乡,踏上了环游世界的旅程。一路上,爱德华遇见了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角色,经历了无数精彩绝伦的的冒险,而他日后最大的兴趣,就是向他人喋喋不休的重复讲述他的这一段奇幻旅程。

威尔(比利·克鲁德普 饰)是爱德华的儿子,他并不相信父亲所讲述的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甚至对此感到无比厌烦。婚后,他同父亲中断了联系,一晃眼就是数年过去。当再次得到爱德华的消息之时,威尔才知道父亲即将不久于人世,他决定去见爱德华最后一面。然而,这一次,威尔终于发现了隐藏在这些故事背后的奥秘和真相。

演员 编辑

评价 编辑

《大鱼》收获了普遍影评人的好评。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214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164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77%,平均得分7.2分(满分10分)[3],而基于另一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的42篇评论文章,其中24篇予以好评,15篇差评,3篇褒贬不一,平均分为58(满分100)[4]。2022年8月,《IndieWire》列出40部最佳悲伤电影名册里,本片榜上有名[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Big Fish (2003) > Production Budget > Domestic Total Gross + Foreign. Box Office Mojo. IMDb. boxofficemojo.com. [2012-08-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9). 
  2. ^ Gleiberman, Owen英语Owen Gleiberman. (December 19, 2003). Big Fish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tertainment Weekly.
  3. ^ Big Fish. Rotten Tomatoes. Flixter英语Flixter. [2010-09-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09). 
  4. ^ Big Fish.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09-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9). 
  5. ^ Alison Foreman and Kate Erbland. The 40 Saddest Movies, from ‘Million Dollar Baby’ to ‘Moonlight’ to ‘Bambi’. IndieWire. [202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2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