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神王(?—44年),姓(韩语:)名无恤(韩语:무휼)又名武恤莫来막래)。他是高句丽第三代君主,琉璃王的第三子,由松氏所生[1]。在琉璃王逝世后,于公元18年继任为高句丽的君主。有关大武神王的记载,主要见于《三国史记》。

大武神王
谚文대무신왕, 대해주류왕
汉字大武神王,大解朱留王
文观部式Daemusin-wang, Daehaejuryu-wang
马-赖式Taemusin-wang, Taehaejuryu-wang
本名
谚文무휼, 막래
汉字無恤,莫來
文观部式Hae Muhyul, Magrae
马-赖式Hae Muhyul, Magrae
三国史记中的高句丽世系

生平 编辑

无恤是一位很有作为的君王。在他还是王子时,就曾于公元13年在鹤盘岭击败进犯的东扶余军队。之后在他继位后的26年间,不断以武功开拓四方。在南向攻打乐浪郡、北方抗拒东扶余兼并吞食的斗争中,大武神王再次做出了一个历史性的选择,避开汉与扶余,将高句丽拓展的方向转向毗连的朝鲜半岛北部丘岭山地。

公元22年,大武神王5年,杀东扶余王带素,而未灭其国。公元28年,东汉辽东郡太守发兵讨伐高句丽。高无恤退入国都附近的丸都山城(今集安市西之山城子)据守。汉军围困了三个月,高句丽人粮食将尽,高无恤急中生智,以犒军为名,派人送酒和捉到的鲤鱼给辽东太守。太守以为城中粮草充足,只好退兵。高句丽躲过了第一次几乎亡国的厄运。

据《三国史记》记载,公元37年大武神王向鸭绿江南的乐浪郡发动进攻,一度占据。[2]七年后,光武帝派兵渡海收复了乐浪,阻止了高句丽的扩张,并划定朝鲜半岛上的萨水(今清川江)以南地区归东汉直辖,以北属高句丽统领。此后高无恤逐渐将领地扩大到鸭绿江南岸,这一有远见的举措开创了日后高句丽进一步发展的新局面。

家庭 编辑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相关影视剧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三国史记卷14:“母松氏 多勿国王松让女也”
  2. ^ 三国史记卷14:“二十年 王袭乐浪 灭之”

参见 编辑


前任:
琉璃明王
高句丽君主
18年-44年
继任:
闵中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