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村遗址是位于黄河中游地区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位置在河南省郑州市大河村。

大河村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南省郑州市
分类古遗址
时代新石器时代
编号5-69
登录2001年

1972年~1975年发掘。遗存分属于仰韶文化的庙底沟类型、秦王寨类型及早期龙山文化,而以秦王寨类型为主。

秦王寨类型的遗存包括房址21座,形制有方形或长方形的单间房,也有套间及多间相连的连间式建筑。陶器有彩陶盆大口尖底器等,特征鲜明;彩陶花纹约有六角星纹、太阳纹、∽纹、X 纹等,也别具特色。有人以这里的遗存为代表,将秦王寨类型改称为大河村类型。陶器中的背水壶、尊和锅,分别与大汶口文化屈家岭文化类似,表明此处当时与邻近地区存在密切的交往。

大河村遗址引人注目的是残存的房屋。目前已发掘出房基30多座,建筑方式各异,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其中一号房基的墙壁高达1米,距今约有5000年,属新石器时期仰韶文化晚期建筑,为目前国内该时期仅存的房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