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寺之战,616年(隋炀帝大业十二年)十月,翟让领导的瓦岗军在荥阳大海寺(今河南荥阳东北)地区,击败隋朝张须陀的作战。

李密曾随礼部尚书杨玄感起兵反隋,616年,瓦岗军在翟让领导下已发展成为河南地区最强的一支变民军。十月,李密投靠翟让后,建议瓦岗军席卷二京(长安洛阳)、诛暴灭隋。当时瓦岗军粮食不足,仅靠夺取隋廷漕运来维持军需,于是,翟让采纳李密的计谋,决定先取荥阳郡(郡治今河南省郑州市),夺取粮仓,进一步壮大力量,然后再图进取。据此,翟让率军由瓦岗寨(今河南省滑县瓦岗寨乡)西进,相继攻占金堤关(今河南省荥阳市东北)和荥阳郡大部县城,进逼荥阳郡城。隋炀帝命镇压山东地区多支变民军、号称“名将”的河南道十二郡讨捕大使张须陀为荥阳通守,率其精锐万余前往镇压。翟让利用张须陀轻视瓦岗军的骄傲心理,预先派兵千余人埋伏于大海寺北树林内,而以主力从正面迎敌。张须陀军以方阵进击,翟让率军接战后退,张须陀趁机追击十余里,至大海寺附近,瓦岗军伏兵骤起,将隋军包围。经过激战,大败隋军,杀张须陀,其副将贾务本受重伤后率余部五千余人逃走。瓦岗军乘胜攻占荥阳城,为夺取粮仓,发展壮大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