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线

位於島根縣出雲市,由一畑電車經營的鐵路路線

大社线(日语:大社線たいしゃせん Taisha sen */?)是连接日本岛根县出云市川迹车站出云大社前车站的铁路路线,由一畑电车经营。

大社线
行驶于大社线高滨车站附近路段的一畑电气铁道2100系电车
日语原名大社線
假名たいしゃせん
罗马字Taisha sen
概览
营运地点岛根县出云市
起点站川迹车站
终点站出云大社前车站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8.3公里
最高速度85km/h
正线数目全线单线
车站数目5个
轨距1,067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30年2月2日
拥有者一畑电气铁道一畑电车
营运者一畑电车

过去在1912年至1990年期间,日本国有铁道西日本旅客铁道也曾有一条大社线铁路路线,但该条大社线已在1990年停驶,现在一畑电车为唯一通往出云大社的铁路路线。

运行方式 编辑

 
行驶于大社线高滨车站附近的列车,背景为出云巨蛋

目前运行的列车约每小时1至2车次,列车抵达川迹车站时,多数列车的时刻表都可以配合北松江线的列车时间直接换乘。

此外在周末及假日每天会有往返各八班的列车直接大社线经川迹车站驶入北松江线的松江宍道湖温泉车站方向,其中包括一班急行列车“出云大社号”,但在平日就只有往返各一班列车。而此外不分平假日每天也会各有两车次直接驶入北松江线的电铁出云市车站方向。

历史 编辑

1900年代山阴地区的官设铁道一路从京都往西延伸,在1910年延伸至出云今市车站(现在的出云市车站)后,致力于在日本各地开设铁路的企业家才贺藤吉日语才賀藤吉开始规划在出云周边兴建铁路,最初原想开设通往出云大社的铁路,但由于国营铁道同一时间也规划了相同路线(后来成为西日本旅客铁道大社线),只好放弃此路段改兴建通往一畑寺的铁路。[1]

完成通往一畑寺的一畑轻便铁道(于1925年更名为一畑电气铁道)在1923年决定在兴建可以接往出云大社的路段,原本规划从北松江线的武志车站为起点,但由于当时已有国营的大社线,几经协商后,在变更起点后才在1926年取得许可。此段铁路于1930年完成启用,由于一畑电气铁道已在1927年将原有路线完成全面的电气化,新完成的大社线最初即为电气化铁路[1]

2006年一畑电气铁道将铁路事业分割成独立子公司一畑电车,大社线的经营业者也因此变更为一畑电车。

年表 编辑

车站列表 编辑

图例
●:停靠、〇:只在早上时段停靠、|↑↓:通过(↑↓箭头表示通行方向)
全线为单线轨道 … ◇:可以进行列车交换、|:无法进行列车交换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距离 营业距离 急行





特急 转乘路线 轨道 所在地
5 川迹 川跡 Kawato - 0.0 一畑电车北松江线 出云市
23 高滨 高浜 Takahama 2.8 2.8  
24 遥堪 遙堪 Yōkan 2,0 4.8  
25 滨山公园北口 浜山公園北口 Hamayamakōen-Kitaguchi 1.6 6.4  
26 出云大社前 出雲大社前 Izumo Taisha-mae 1.9 8.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住田至朗. 三度目の正直でした【私鉄に乗ろう92】一畑電車 その1. 铁道チャンネル. 2019-08-19 [2020-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5) (日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