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维齐尔土耳其语Sadr-ı AzamSerdar-ı Ekrem奥斯曼土耳其语صدر اعظم,音为“萨德拉赞”),也被翻译为辅政大将军[1],源自阿拉伯语“维齐尔”(وزير),是苏丹以下最高级的大臣,相当于宰相的职务,拥有绝对的代理权,原则上只有苏丹才能解除此权。大维齐尔持有帝国印章,能召集所有维齐尔参与国家事务,会议举行的地方叫“库巴尔提”(圆穹下),位于托卡比皇宫。他的政府机关在最高朴特。大维齐尔也是巴基斯坦总理乌尔都语尊称。

 奥斯曼帝国大维齐尔
徽章
尊称殿下
官邸朴特
任命者苏丹
设立1328年
首任阿拉丁帕夏
末任艾哈迈德·陶菲克帕夏
废止1922年11月1日
大维齐尔在“圆穹下”谒见。奥斯曼官员穿着交领左衽的服饰,欧洲使节被描画得相当渺小。

在奥斯曼帝国初期,“维齐尔”只用于尊称。首位被冠以“大维齐尔”称号的是钱达尔勒·卡拉·哈利勒·海雷丁帕夏。创立“大维齐尔”称号的目的是要区别持有苏丹印章的维齐尔。综观奥斯曼帝国的历史,大维齐尔也会使用“最高维齐尔”(صدر عالی)、“绝对代理人”(وكیل مطلق)、“国家持有者”(صاحب دولت)及“维齐尔人”(ذات آصفی)的称号。

科普鲁律时期,奥斯曼帝国被大维齐尔操纵。苏丹失权及权力下放到政府下层正是科普律鲁时期的写照。

19世纪坦志麦特时期以后,大维齐尔的职位相当于当时西方君主政体的总理

列表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姜明新. 伊斯兰化后突厥人对外扩张与奥斯曼帝国兴起. 西亚非洲. 2007, (7): 42-4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