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湖》(英语:Big Blue Lake)是一部2011年上映的香港电影,是导演兼编剧曾翠珊继2008年《恋人路上》的第二部执导长片。电影由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及香港艺术中心首次参与的电影长片拍摄计划[1]。由唐宁周俊伟覃恩美欧玮麟主演,以及蒋祖曼特别演出。首天上映仅有4516元票房[2]

大蓝湖
Big Blue Lake
在那遗失落角寻一段喜出望外的爱
基本资料
导演曾翠珊
监制邝珮诗
许雅舒
制片吴凯恩
编剧陆宝宝
曾翠珊
主演唐 宁
周俊伟
覃恩美
蒋祖曼
配乐茂野雅道
摄影邱忠业
剪辑范可琪
制片商河上风光制作
片长99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2011年11月17日 (2011-11-17)
发行商高先电影

剧情 编辑

《大蓝湖》是对香港大自然和传统文化的歌颂,亦是一出写实又梦幻的电影,藏着亲情与爱情的线索,以细腻幽默的手法展现变化中的人和地。张丽仪(唐宁饰)年少离开村往外走,将青春岁月献给海外和中国大陆的舞台工作,一心计划在台上觅理想,至三十岁逼近眼前,却突然失业,徬惶无助,最终事败返港,跑回老家重整人生。

丽仪返回位于西贡蚝涌的老家,惊觉村落受时间洗礼已不如往昔,而阔别十年的母亲(覃恩美饰)亦已年华老去,不复当年。丽仪重新投入简朴自然的生活,守候在母亲身边,似是想追回过去十年的光阴,但郊外刻板平静的世界,却因为旧同学林进(周俊伟饰)的闯入而变得热闹起来。二人各自带着情感的遗憾走遍村中角落,踏上寻爱旅程。短短的日子中充满了、谎言、秘密与错爱。最后片中各人都找到了各自的大蓝湖,一个出现在心灵之中的大蓝湖,重新学会放低与面对,迎接更多挑战的未来。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唐 宁 张丽仪 舞台剧演员,于西贡蚝涌村出生及成长
周俊伟 林 进 丽仪儿时好友
覃恩美 丽仪妈妈 患上脑退化症
曾 明 丽仪爸爸
杨尚斌 丽仪哥哥
欧玮麟 林永恒
何嘉莉 林进太太
蒋祖曼 小 曼

奖项 编辑

第十八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推荐电影[3]

导演曾翠珊凭此部电影获得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晋导演奖,第7届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年度新晋导演及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之评委会特别奖[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cubator for Film and Visual media in Asia(ifva). [2012-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9). 
  2. ^ 柏芝《楊門女將》 開畫僅收4.1萬 - 明報OL網. [2011-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3. ^ 第十八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2012-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19). 
  4. ^ 第1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 [2012-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