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车店中国东北出现于清朝末期的一种路途旅店通称,附近通常带有几家小商店,类似现代公路休息站的概念。

大车店一词始出何时无法考证,但大致范围在清末民初,古代以来东北属于人口稀少的关外蛮族领地,天寒地冻,建设与文化不发达,明代开始北京城的建立较多汉人与文化开始进入,但交通还是以水路为主,明永乐年间为了强化东北控制开始修筑道路,沿路驿站开始设立但都是官方使用性质,清末开始随着与洋人和日本的争斗加上工业科技发展,清廷逐渐发现东北的产有巨大价值,开始了长白山区开发,当时汽车为极度昂贵科技产品,且初期的汽车故障率高对于山区和过冷天气不适应,东北开发还是以动物拉力车为主。[1]

这与橡胶轮胎的发明密不可分,虽然昂贵又难保修的汽车不适用于当时的东北,但汽车科技中的橡胶轮胎加装于动物拉力车上,形成对当时中国又廉价又高效能的运力,所以动物车大批出现于东北,成为进行大开发的主工具,沿线约40里间隔就需要动物与车伕休息的商机很快被发现,密集的“大车店”应运而生,除了住宿外许多车辆维修业、买卖市集、简易医药郎中、娼妓、土匪也聚拢于大车店周遭,形成独特大车店文化。关东的大车店门前都要挂个箩筐幌子,作为行业招牌。[2]

大车店旅馆内为了对抗严寒天气都采用南北大炕,一铺炕睡20来人的大通铺,让经济贫困的车夫能有廉价可负担的住宿条件。住客之间混住不可避免也产生更多人际交流,在现今的影剧作品中大车店成为非常有戏剧张力的题材,车店掌柜都被描写为八面玲珑之人,能在无法治的蛮荒之地经营[3],摆平各路人马。

随着汽车科技的发展,兽力车很快被取代而汽车可以短时间长途行驶,也就不再需要密集的沿途停靠站,往往可以到了正式城镇再休息,大车店文化很快消失于现代社会,成为一段历史印记。东北一些以店字尾命名的小城镇,[4]都是由早期的某间大车店发展扩大成功后产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东北百年一春秋 . 魏卢,沈阳人民出版社 2001
  2. ^ 东北大车店
  3. ^ 遼寧日報-大车店就是小江湖.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1). 
  4. ^ 黑龍江日報-谙达大车店.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