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证券交易所

大阪交易所(日语:株式会社大阪取引所おおさかとりひきじょ Oosakashoukentorehikejo,缩写:OSE),是日本大阪的一家金融商品交易所。现在属于日本交易所集团。所在地位于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北滨,因此也被称为北滨。大阪证券交易所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指数期货期权交易所,曾与东京证券交易所名古屋证券交易所并列为日本三大证券交易所。在并入东证股票交易市场前共有1072家证券公司在此上市。

大阪交易所
Osaka Exchange Inc.
原文名称株式会社大阪取引所
公司类型子公司
公司前身大阪证券交易所 编辑维基数据
成立1878年6月 (1878-06),日本大阪
创办人五代友厚
总部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北滨一丁目8番16号
产业金融业
产品金融商品交易
所有权者日本交易所集团 编辑维基数据
员工人数138名(2015年3月31日)
母公司日本交易所集团
网站www.ose.or.jp

历史 编辑

 
大阪株式取引所

大阪交易所成立于时值明治年间的1878年,当时称为大阪股票交易所(日语:大阪株式取引所)。大阪的期货交易传统可以上溯到江户时代幕府于享保15年(1730年)准许大阪商人设立了堂岛米会所二次大战之后日本股票市场经过一段停业的空白期,复于1949年重新设立大阪证券交易所(日语:株式会社大阪証券取引所),简称大证(日语:大証だいしょう)。 1967年,神户证券交易所并入大阪证券交易所。当时日本除了神户,尚有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札幌、福冈、广岛、新潟等八个证券交易所。

2001年,京都证券交易所并入大阪证券交易所;同年,大阪交易所实现公司化,交易所自身由会员制改制为株式会社

2011年11月22日,东证、大证两大证券交易所共同召开记者会,宣告两家证交所将于2013年1月1日合并,组成“日本交易所集团”。合并后上市股票的市值总额将达280兆日圆(约台币110兆圆),超过美国的那斯达克成为世界第二大证交所。

2013年7月19日,大阪证交所股票市场并入东证体系[1]。并定于2014年3月24日,东证金融衍生工具市场并入大证体系,大阪证交所届时改名为“大阪交易所”(大阪取引所[2]。大阪交易所成为专营金融衍生工具的交易所。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