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 (内蒙古)

大青山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的阴山山脉的中段,即狭义的阴山。古称“倒塌岭”、“哈剌兀那”,明清著作中又称作“哈朗兀”、“喀朗乌”、“漠喀喇”等,蒙语称“漠喀喇”,即黑山的意思。

呼和浩特北面的大青山

大青山东西走向,绵延约150多千米,海拔1500到2000米。主峰在土默特右旗北,海拔2338米。南坡较陡,濒临黄河大黑河谷地,土默川平原;北坡较缓,过渡到乌兰察布高原。其西端在包头昆都仑河为界,河东是大青山,河西是乌拉山。其东端接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灰腾梁。大青山的吴公坝(古白道谷)和昆都仑沟(鄂博口)为南北交通要道。辽代属西京道,设有倒塌岭节度使,统辖阴山以北、戈壁以南地区,是兵家必争之地。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即位于大青山南麓。

山上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动物资源和矿物资源。山上还有大青山公园五一水库滴水岩等景区;另外还有大青山烈士公墓。

抗日战争期间大青山游击队在此出没。2006年10月1日内蒙古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在大青山南麓开放。

“大青山”也是呼和浩特卷烟厂的香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