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闹广昌隆 (电影)

《大闹广昌隆》(英语:Finale in Blood)是1993年上映的一部香港惊悚爱情电影,由郑丹瑞、陶君薇、吴大维青山知可子主演,为陈果执导的首部电影。本片入围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3]

大闹广昌隆
Finale in Blood
基本资料
导演陈 果
监制蔡 澜
区丁平
制片李锦文、孔少丽
编剧陈庆嘉
张小娴
主演郑丹瑞
陶君薇
吴大维
青山知可子
配乐罗永晖
主题曲你的梦,我的梦〉/陈慧娴
摄影锺志文
敖志君
剪辑张耀宗、姜全德
制片商正能有限公司
片长94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3年11月6日 (1993-11-06)
[1]
发行商嘉禾 (香港) 有限公司
新宝娱乐有限公司
票房HK$ 1,667,948.00[2]
各地片名
香港《大闹广昌隆》
台湾《牵魂》

剧情 编辑

1950年,郑明宝是丽的呼声街市行情DJ,某天,他的朋友陈七托他走私药品,郑明宝走私药品时遇上警察追捕,期间意外跌落海中被一把偶然飘来的雨伞救起,更认识了原本躲在伞里面的女鬼方茵,方茵要求郑明宝带她回去伤心地广昌隆饭店找她的负心丈夫报仇。随后郑明宝将其坎坷遭遇在电台广播剧中播出,大受欢迎及受台长赞赏,并求方茵多留几日继续讲出她的爱情故事。在节目中,方茵讲述了自己的一段被负心汉欺骗、惨遭情敌迫害致死的过程。原来,她本来是从南洋来香港接管广昌隆饭店的继承人,偶然邂逅了警察马光燊并堕入爱河。但是,马光燊其实是个花花公子,几次三番伤害了方茵纯洁的感情。特别是当他的情妇戴梦登堂入室后,更是把伤心欲绝的方茵逼上了绝路,某夜,马光燊乘方茵不在与情妇往还,被回家的方茵撞破,最后方茵被推下楼惨死,死后其鬼魂就附在一把雨伞里。郑与方人鬼之间,由互相试探,关怀变成知交,但方深知时日无多,乘郑熟睡后含泪黯然离去,带着仇恨之火向着广昌隆进发…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粤语配音 备注
郑明宝 郑丹瑞 郑丹瑞 电台DJ
方 茵 陶君薇 何嘉丽 女鬼
马光燊 吴大维 王书麒 警察,方茵的丈夫
戴 梦 青山知可子 何锦华 马光燊情妇
蕾 莎 顾美华 郑明宝同事
萧 洒 萧 亮 萧 亮 丽的呼声台长
陈 七 黎彼得 黎彼得 走私犯,郑明宝朋友
算命先生 梁家辉 黄志成 客串演出

电影歌曲 编辑

'你的梦, 我的梦' / 作曲, 林敏怡 ; 填词, 潘源良 ; 演唱, 陈慧娴 ; 歌曲提供, 宝丽金唱片公司. 主题曲.

'蔷薇之恋' / 作曲, 邝天培 ; 填词, 周聪 ; 演唱, 尹芳玲 ; 歌曲提供, EMI 及商业电台.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字 结果
1994 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摄影 锺志文、敖志君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inale in Blood (1993)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2. ^ 香港电影票房 1993 〔华语电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3. ^ 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