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所城(大鹏话IPA:[tʰaj pʰuŋ sang])是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街道一个面对大亚湾的古老的城村。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深圳八大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原有居民大都移民香港荷兰英国。村民在这个村说大鹏话。著名的历史文物是龙井,赖府,刘府,四个城门,等等。

大鹏所城

从南门东路拍摄的大鹏所城南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 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编号5-373
登录2001年

简介 编辑

 
清中期的大鹏所及其周边,出自清雍正郝玉麟版《广东通志》(1731年)中的《广东海防图》

大鹏守御千户所城,简称大鹏城在明朝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建成,作用主要是抵抗海盗之入侵。在明代大鹏城主要是对抗倭寇之入侵。

清代改大鹏守御千户所城为大鹏水师营,设立了东涌口水师塘大屿山红香炉盐田关湖塘老大鹏上沙塘下沙塘等九处营汛,并辖沱泞佛堂门南头大屿山四处炮台。道光年间,此城也是鸦片战争抗击国的根据点之一。当时的清朝水师把驻守的大鹏营升为大鹏协,下设左右二营,总部及左营就是设于大鹏所城,而右营则是驻在新建的东涌所城(位于香港大屿山东涌,又称为东涌炮台),城中有多个府第,其中以清代抗英将领赖恩爵的振威将军第最为壮观。

所城现处社区为大鹏新区鹏城社区[1],深圳别称“鹏城”可能由此而来。

自1983年起,包括赖恩爵府第等十处文物点,被深圳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广东省政府也把大鹏城确认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5月成立大鹏古城博物馆,负责大鹏城管理工作。

文化 编辑

大鹏城的原居民说大鹏话或者宝安客家话。每年农历十月初一农民会庆祝牛神节,这一日原居民感谢牛一年的工作。

大鹏太平清醮有几百年历史,五年一届,以头尾五年计(实际即四年一届),主祀天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断,至1980年代后才复办,并于2007年以“大鹏追念先烈习俗”的名义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

交通 编辑

公交 编辑

道路 编辑

图片 编辑

名人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深圳市龙岗402-03号片区大鹏鹏城地区法定图则. [2016-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8). 
  2. ^ 大鵬所城太平清醮. [2013-06-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