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地文化

(重定向自大麥地岩畫

大麦地文化来源于位于中国宁夏卫宁北山的小村落大麦地。其附近有著名的贺兰山岩画,属于岩画密集区域。在大麦地遗址发现了诸多旧石器时代的痕迹。

群体岩画 编辑

1988年,有地质工作者在进行地质在此调查时发现了大量岩画。后经整理,共发现达面积15平方公里,岩画3000多组,展现个体形象8453个。其中的群体性场面更多,如表现放羊群、围猎、动物争斗等,都是狩猎与游牧生活的写照。

文字符号 编辑

在2003年收集和整理中,发现了大麦地岩画中存在大量的似文似图的符号,这些符号已经具有象形、表意功能,同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特别是由单个符号组成复合式符号。这些符号是否是中国最古老的象形文字,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年代历史 编辑

根据丽石黄衣测年,岩画专家测得大麦地岩画早期距今13000 到10000 年,中期距今约10000年到4000年,最早的岩画在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之间。但要注意两点,首先地衣测年的误差范围较大,在其实践中多用于第四纪地质年代,而不宜用于一万年以内的年轻测年,因为地质年代整个年代总数较大,即使上千年的误差,亦可忽略不计;其次地衣在生长过程中受环境的影响很大,所以单独的地衣测年是不足为凭的,必须在一个已经建立起的较大范围地区地衣年代数据系统中进行对比分析后,才能形成较为准确的年代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