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云山传奇》中国导演谢晋1980年执导的电影,据鲁彦周小说《满山杜鹃红》改编,是一部反思“反右”运动的影片。[1]当时曾激起普遍、强烈的社会反响。该片获1981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美术奖,《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2]

天云山传奇
基本资料
导演谢晋
编剧鲁彦周
主演石维坚
王馥荔
施建岚
仲星火
摄影许琦
制片商上海电影制片厂
片长120分钟
产地中华人民共和国
语言普通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80
发行商上海电影制片厂

情节 编辑

50年代初,刚由学校毕业的宋薇和冯晴岚参加了天云山考察队。当时,罗群接任吴遥的职务,任考察队政委。考察工作生动活泼,宋薇和罗群也真心相爱了。1957年,宋薇调党校学习。在随后的反右运动中,运动的领导人吴遥先将罗群划为右派分子,遣返农村监督劳动,宋薇被迫与罗群划清了界限,嫁给了吴遥。一天,冯睛岚突然来到罗群身边,甘愿在当地当一名教师,在相处之中更深深地爱上罗群。罗群息了重病,冯睛岚在风雪之中艰难地把他拉到自己住所。不久他们结了婚。文革中,罗群被批斗,冯睛岚为保护他的手稿,被折磨得死去活来。吴遥后来重任地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却对罗群的冤案不予理睬,宋薇与他发生了尖锐冲突。罗群的右派错误终于得到纠正,冯睛岚却因病离开了人世。罗群和宋薇都来到冯的墓地默默地哀悼。

参考 编辑

  1. ^ 谢晋揭秘《天云山传奇》拍摄内情. [201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6). 
  2. ^ 天云山传奇. [201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