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菊

菊科天人菊属植物

天人菊学名Gaillardia pulchella),又名虎皮菊老虎皮菊(上海)、中心菊矢车天人菊,是菊科天人菊属的植物,分布于北美洲、美洲热带、美洲大陆,原产于美国中部,是一种生长期很短的一年生植物,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1]

天人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属: 天人菊属 Gaillardia
种:
天人菊 G. pulchella
二名法
Gaillardia pulchella
Foug.

天人菊是美国奥克拉荷马州的州花,也是台湾澎湖县的县花。

形态 编辑

 
管状花深紫红色,舌状花基部至中部为淡紫红色,顶端黄色

天人菊的侧枝直立,被密毛,株高0.6-1米;互生,多为基生,长4-8厘米,叶全缘、具粗齿或浅裂。头状花序直径4-6厘米,鲜红、橙或黄色。舌状花基部与中部的管状花为紫红色,舌状花先端为黄色。一些变种的花冠完全为红色,仅在舌状花花瓣先端有一抹黄色。在某些地区,天人菊能够全年开花,不过一般其花期为夏季至初秋。果实为胞果,种子与果实同形。其果实密集多刺,非常与众不同。

栽培 编辑

天人菊耐寒性好,对土壤没有特别的要求,不过砂质土壤以及排水良好的土壤最适于其生长,且不喜湿。其耐旱性很好,在阳光充足、干燥炎热的气候下能良好生长,夏季至晚秋常见于毡草田野和公路边几英里长的沿线。在园艺中,通过摘除花蕾,可促进天人菊进一步开放。冬季时地上部分枯萎,根部宿留在地下越冬,春季再次发芽。

天人菊可通过播种、分株扦插的方法繁殖,而根插法需要一定的技术。

天人菊的很多栽培品种已被选育出来,主要为具有红黄色交替的覆轮状花盘的栽培品种。近期选育出的栽培种“Sundance Bicolor”的花头颜色红黄交替,因为其颜色鲜艳,适于在阳光下种植,此栽培种的花型与菊属很相似。Plume种系的天人菊为重瓣花型,类似矢车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昆明植物研究所. 天人菊.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