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的孩子》(英语:Angela's Ashes)是改编自法兰克·麦考特英语Frank McCourt同名回忆录的1999年剧情片。这是一部由美国英国爱尔兰之间的国际联合制作,[1]亚伦·帕克联合编剧和导演。由艾蜜莉·华森罗勃·卡莱尔、乔·布林(Joe Breen)、西亚兰·欧文斯(Ciaran Owens)和麦可·莱格英语Michael Legge (actor)主演,后三人分别扮演幼年、少年和青年的法兰克·麦考特。

天使的孩子
Angela's Ashe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亚伦·帕克
监制大卫·布朗英语David Brown (producer)
史考特·鲁丁
剧本劳拉·琼斯英语Laura Jones (screenwriter)
亚伦·帕克
原著安琪拉的灰烬
法兰克·麦考特英语Frank McCourt作品
旁白安德鲁·班尼特(Andrew Bennett)
主演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迈可·薛辛英语Michael Seresin
剪辑格瑞·汉伯林英语Gerry Hambling
制片商
片长145分钟
产地 英国[1]
 美国[1]
 爱尔兰[1]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9年12月25日 (1999-12-25)
发行商
  • 派拉蒙影业 (北美)
  • 环球影业 (全球)
预算2,500万美元[2]
票房1,300万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安琪拉的灰烬
台湾天使的孩子

剧情 编辑

法兰克·麦考特英语Frank McCourt和他的家人住在美国,他的父母庆祝他们的第一个女儿玛格丽特(Margaret)的出生。玛格丽特出生后不久就去世了,法兰克的母亲安琪拉陷入忧郁。法兰克的酒鬼父亲马拉奇(Malachy)离开了几天,孩子们没有食物。法兰克和他的弟弟小马拉奇(Malachy Jr.)向邻居寻求帮助,他们为法兰克,小马拉奇和他们的双胞胎弟弟尤金(Eugene)和奥利弗(Oliver)提供食物。麦考特一家的邻居写信给安琪拉在爱尔兰的亲戚,要求他们花钱买麦考特一家离开美国的船票。

回到爱尔兰后,马拉奇试图为他在军队中的时间筹集资金,但可惜并没有他的服役记录,因此被拒绝了。他们到达后不久,奥利弗去世了,几周后尤金也去世了。马拉奇无法保住工作,并把家里的钱浪费在酒精上。爱面子的他,不想乞讨或从街道上收集急需的煤炭及煤渣。

麦考特一家住在一条街尽头的小房子里,整条街共用一个位于麦考特家前门外的厕所。安琪拉被迫去慈善组织乞讨家具,而马拉奇则报名领取救济金。法兰克和小马拉奇有一天回到家,发现房子的楼下已经被严重淹水了。他们在楼上找到了他们的父母,安琪拉在那里生下了他们的新弟弟麦可(Michael)。

马拉奇斥责安琪拉为她的孩子乞讨衣服和靴子,并试图证明他作为丈夫和父亲的价值。孩子们在学校里因为破鞋而受到折磨,法兰克决定脱掉鞋子藏起来。法兰克的老师斥责全班取笑法兰克,并表示他们不应该以彼此的不幸为乐。马拉奇每天都在找工作,但由于他的“风趣”和北爱尔兰口音,因此没有成功。复活节前一天,马拉奇在利默里克的水泥厂找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他赚的钱都花在酒吧里,而不是给家人买食物。当晚,他回到家,唱着关于爱尔兰的老歌。他让男孩们起床,并让他们承诺为爱尔兰发誓去死。他睡过头了,第二天就丢了工作。

学校里的男孩们被教导如何吃圣餐无酵饼)。男孩们在学校上课时被带到教堂,每个人都被告知要进行第一次忏悔。法兰克在他第一次领圣餐的那天睡觉,他的外婆反应非常严厉,她试图纠正这种情况,并批评法兰克和马拉奇。第一次领圣餐时,他们穿着新的领圣衣在镇上闲逛,邻居们给了他们糖果和钱。

法兰克的外婆带着家人回她家吃圣餐早点,但法兰克把圣餐吃到吐了。他的外婆把法兰克带回教堂认罪。法兰克错过了获得收藏的机会,但仍想庆祝。在朋友米奇(Mikey)的帮助下,他设法潜入电影院。法兰克的父母为他报名参加爱尔兰舞蹈,他可以预见地讨厌这种舞蹈。他拿了母亲给他上舞蹈课的钱,而是去了电影院,但父母不知情。作为掩护,他在家里为他的父母编舞。

安琪拉生了另一个孩子艾尔菲(Alphie),法兰克的爷爷奶奶寄钱给马拉奇浪费在酒吧里。安琪拉派法兰克去酒吧大声宣言马拉奇偷了孩子的钱,企图羞辱他回家。当他来接他的父亲时,法兰克决定不尝试将马拉奇带回家,因为他会偷钱给他的孩子,这已无济于事。

法兰克感染了伤寒并濒临死亡,但在两个月内康复。他很享受在医院的时光,因为他可以不间断地阅读莎士比亚。然而,他沮丧地发现他的父亲和埃菲尔一起在家,这意味着马拉奇失去了另一份工作。由于住院时间过长,法兰克被迫重读一年。他被指示写一篇关于耶稣出生在利默里克而不是伯利恒的作文,他的技能给学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足以让他回到他的年级。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马拉奇离开家人去英国的一家工厂工作以支持战争努力。安琪拉告诉男孩们,只需要等几个星期,马拉奇就会给他们发电报汇票,但她很快就被迫向教堂乞讨剩菜。法兰克十几岁时被迫找一份工作,因为马拉奇没有寄钱回来,而且家里也没有食物。法兰克为他的家人运煤和赚钱,但当他因煤尘患上结膜炎而被迫辞职。

圣诞节前两天,马拉奇未能从英国回来后,安琪拉被迫再次乞求食品券。第二天,他回家了,但没有给家里带来任何钱。安琪拉、法兰克和小马拉奇都指责他喝光了他们的钱。圣诞节那天,他再次离开家人前往伦敦。一周后,他们收到了汇票电报,但之后没有发送任何电报,从此杳无因信。

由于全家因欠房租而被驱逐,法兰克的外婆死于肺炎。他们与拉曼·格里芬(Laman Griffin)同住,拉曼·格里芬不向他们收取房租,而是让安琪拉为他做饭和打扫卫生。法兰克在学校表现不错,但他想退学去找一份每周有薪水的工作,这样他就可以每个周末去看电影。法兰克发现安琪拉也和拉曼睡在一起,这是他们安排的一部分。在与拉曼发生肢体冲突后,法兰克愤而离去和他的帕姨父(uncle Pa)和阿吉姨妈住在一起。

阿吉姨妈为法兰克在邮局的新工作买衣服送电报。他开始与他在旅途中遇到的女孩特蕾莎(Theresa)建立关系,但她很快死于结核病。法兰克为她的死自责,认为上帝惩罚了她的婚前性行为。后来他给催债人费努卡尼夫人(Mrs. Finucane)发了一封电报,后者雇他给拖欠的借款人写一封未还款信。法兰克的姨父在酒吧给他买了第一品脱啤酒,他喝醉了回家。安琪拉目睹了他的归来并斥责他像他的父亲。恼羞成怒的他,猛烈抨击她和格里芬睡觉并扇了她一巴掌。法兰克在教堂认罪,神父向他保证特蕾莎在天堂,她的死不是惩罚。法兰克发现了费努卡尼夫人死在她的家中,偷走了她所有的钱和她的债务账本。他销毁了账本,并用她的钱从科克出发,用她的钱买了一张去美国的船票。在他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他的家人目睹了月食,他的姨父告诉他这是好运的迹象。影片的最后以法兰克到达美国并看到自由女神像,全剧终。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虽然背景是在利默里克,但许多街景都是在科克拍摄的。例如,“床垫中的跳蚤”场景是在法伦街(Farren Street)拍摄的,黑池英语Blackpool, Cork和其他场景是在罗氏住宅区(Roche's Buildings)、下约翰街(Lower John Street)和巴拉克街(Barrack Street)拍摄的。[3]

评价 编辑

估计预算为2,500万美元,[4] 这部电影在美国的票房收入为13,042,112美元,[5] 使其成为票房炸弹

根据86位评论家的评论,这部电影在烂番茄上的支持率为51%。该网站的共识指出:“尽管它试图准确记录法兰克·麦考特的回忆录,但屏幕改编未能捕捉到他生活中的任何戏剧或幽默”。[6] 根据32位评论家的评论,这部电影在Metacritic上获得54分(满分100分),表示“混合或平均评论”。[7]

麦可·莱格英语Michael Legge (actor)因其对青少年法兰克的刻画而受到称赞。特别是,据说他作为一个无辜的少年在爱尔兰天主教环境中成长为典型的成人仪式,涉及性行为,成熟和同伴压力,因此在他的角色中表现出色。[来源请求]

原著小说不同之处 编辑

  • 在小说里,开篇描述了安琪拉的成长经历。它讲述了安琪拉的弟弟帕特是如何被安琪拉的父亲抛到空中而摔倒在地,而安琪拉怀孕的母亲让他离开的,所以他“跑出了门,直到他到达澳大利亚时才停下来”。影片省略了这一点。
  • 在电影中,当安琪拉建议给法兰克的新弟弟取名阿方索(Alphonsus)时,法兰克惊呼这是一个愚蠢的名字,阿吉姨妈拍了拍法兰克的后脑勺。在书中,安琪拉狠狠地扇了法兰克一耳光,惊吓的他向后倒退。
  • 在电影中,法兰克说爱尔兰舞者的屁股上有金属棒,但在书中,法兰克的父亲这么说。
  • 影片的结尾显示法兰克在抵达纽约市时驶过自由女神像。在书中,他抵达在波启浦夕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3 Angela's Ashes (EN). Lumiere. [27 June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2. ^ 2.0 2.1 Angela's Ashes (1999) - Financial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2021-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3. ^ Blackpool Historical Society, Cork
  4. ^ Angela's Ash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Retrieved 10 September 2013.
  5. ^ Angela's Ash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xofficemojo.com. Retrieved 19 October 2020.
  6. ^ Angela's Ashes (1999). Rotten Tomatoes. [2020-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7. ^ Angela's Ashes (1999). Metacritic. [2020-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