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城号航空母舰 (未完成)

天城あまぎ)是大日本帝国海军航空母舰。在动工时原为战斗巡洋舰(日本海军的分类为巡洋战舰),但在建造途中因华盛顿裁军条约而改造成航空母舰。于改造期间在地震中损毁。

关东大地震后的横须贺海军工厂。“天城”于桥式起重机附近的船台上向左舷倾倒并受损。

概要 编辑

原为八八舰队天城型巡洋战舰首制舰及一号舰,于1921年(大正10年)在横须贺海军工厂动工。但在建造途中,因签订了华盛顿裁军条约而准备成为废舰,不过在条约中没有明文禁止将建造途中的战斗巡洋舰战舰改装成航空母舰,因此决定将“天城”由巡洋战舰改造成航空母舰,而同型舰“赤城”亦进行相同的改造。

但是在改造期间,于1923年(大正12年)9月1日因关东大地震而从船台上倒下,导致龙骨移位并严重损毁,因此只好废弃。为作填补,最后将准备废弃的加贺级战列舰加贺”改装成航空母舰 [1]

另外,“天城”在改装成航空母舰后,预定将舰名改名“长鲸”[1]

注脚 编辑

  1. ^ 1.0 1.1 片桐大自‘联合舰队军舰铭铭伝’(光人社、1993年) p.182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日语)片桐大自‘联合舰队军舰铭铭伝’(光人社、199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