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族:新社会精英的崛起

(重定向自天堂裡的布波族

BOBO族:新社会精英的崛起》(英语:Bobos in Paradise)是保守主义评论家大卫·布鲁克斯著作于2000年的书名(台湾于2001年出版),其中 bobo 一字是作者布鲁克斯最有名的新词,是 bourgeois bohemian(中产阶级式的波希米亚人)的缩写,为1980年代“雅痞”一词的衍生词,形容1990年代之后,因为信息时代的快速来临,随着高度的创作空间与快速的财富累积,而来到中上到上层阶级的新高级知识分子。他们鲜少违背主流社会,对于社会中不同的声音有极高的容忍度,不会吝惜购买昂贵的物品,相信现今的资本主义社会(如美国)是属于菁英领导的社会。

布鲁克林在此书中认为,这些“新社会菁英”象征1960年代自由理想主义与1980年代自利主义的结合。批判此书的人则批评布鲁克林并未清楚论据为何这些社会菁英是“新的”,他们认为这些所谓“BOBO族”只是反映先前早已存在的菁英阶级的品味或喜好改变,而非社会流动之下的新产出物。

此书原名《Bobos in Paradise》也译为《天堂里的布波族》。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