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塔,位于河北省正定县老城内大众街北侧原天宁寺内,共九层,高42米,始建于唐肃宗至德元年(756年)。原名“慧光塔”[1],因为塔身全为木结构,当地人又俗称“木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为数甚少的木塔之一。塔呈八角形,是一座下砖上木、砖木混合的楼阁式塔,一至四层为砖砌结构,五层以上全部为木构建筑。[2][3]在中国现存的半木结构的古塔,只有河北正定甘肃张掖两处,而凌霄塔的始建时间又早很多。[4]

凌霄塔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北省正定县
分类古建筑
时代北宋
编号3-139
登录1988年

历史 编辑

天宁寺创建于唐懿宗咸通初年,至民国初年,寺内殿宇尽毁,主要建筑仅存凌霄塔。

凌霄塔的地基是用素黄土夯筑的,这是一种唐代的建筑工艺。凌霄塔塔身第四层中心,竖立着一根由九条圆木捆绑在一起、直通塔顶的巨大束柱,它被称为塔心柱,塔心柱式曾是唐代以前建塔的主要样式。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在《中国古塔》一书中说,这种结构为中国现存建筑学上的孤例。北宋时凌霄塔中心柱朽坏,怀丙和尚经过仔细观察研究,精心测量计算后,制作了一截替换的木柱,成功的将朽木换掉。凌霄塔在千百年间经过损毁和重修多次。现在塔身的一至四层是宋代在唐塔残址上重修的,以上各层为金代所建。虽然是一塔三样,但每次重修都没有推倒重来过。[4]

1966年,河北邢台发生邢台大地震,凌霄塔七层以上损毁严重。1981年,河北省文物部门决定对凌霄塔重修。在重修前对凌霄塔进行了全面的文物勘察。1982年2月,在塔基下发现地宫。在凌霄塔深埋地下的地宫中,发现了一个半圆石函,半圆石函上放置着一个长方形小石函。打开半圆石函,其内部还放着一个状的石函。斗状石函上刻有“唐代宗朝建塔”的铭文。[4]根据出土的石函铭文记载,始建于唐朝肃宗至德元年(756年)至代宗大历十四年间(779年),于北宋庆历五年(1045年)重修,皇统元年(1141年)重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塔内地宫出土的石函铭文记载:“睢阳刘曾奉为资荐先考大夫、先妣仁和县君宋氏、先妣焦氏生界舍所藏舍利置慧光塔下,永充供养。崇宁二年九月丙戌曾谨记。”
  2. ^ 刘友恒 樊瑞平 杜平. 近50年正定古建筑维修发中现的文字题记初步研究. 正定县文物保管所. 河北正定050800 (中文(中国大陆)). 
  3. ^ 天宁寺凌霄塔. 石家庄文化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6) (中文(中国大陆)). 
  4. ^ 4.0 4.1 4.2 黄秀芳. 让我看见历史. 中华遗产. 2014年第05期 [2016-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29)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