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寺 (常州)

寺院

天宁禅寺位于中国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始建于唐代贞观永徽年间(公元627-655年),位于常州市内东门外,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常州的主要旅游景点。

天宁寺
天宁寺
基本信息
位置中国常州市天宁区延陵中路636号
宗教汉传佛教
开山时间贞观永徽年间(公元627-655年)
地图
地图
天宁寺
繁体字 天寧寺
天宁寺
常州天宁寺
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常州市天宁区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编号第三批,编号不详
登录1982年3月

天宁寺现任方丈是廓尘法师。

历史 编辑

天宁寺始建于唐永徽年间,初名“光福寺”,开山祖师乃金陵牛头山幽栖寺的高僧法融禅师北宋政和元年(1111年)改为今名。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三次到天宁寺拈香顶礼,并亲笔题写了“龙城象教”匾额和“合相正三摩,光融西竺;众音超万有,界现南兰”的楹联。天宁寺在198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

天宁寺尤以传戒大法会称著,为海内外佛门弟子所称道,素有“法会之盛,闻于遐迩;庄严妙胜,甲于东南”之美誉。天宁寺也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海内外游客前来参观。

建筑 编辑

 
山门和建筑中的佛塔

天宁寺基广百亩,巍峨宏峻,被誉为“一郡梵刹之冠”。特点是五大:“殿大、佛大、钟大、鼓大、宝鼎大”。该寺主建筑有财神殿、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观音殿、地藏殿、罗汉堂、学戒堂(佛学院)、功德堂、藏经楼、达摩阁、放生池等。

大雄宝殿前大院东西厢是罗汉堂,供奉500尊罗汉。天王殿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大殿,檐下挂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当代著名书法家赵朴初题写“天王殿”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巨匾。罗汉堂内,五百罗汉个个金身雄伟,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大雄宝殿是全寺最大的佛殿,供奉三尊大佛,俗称“三世佛”即正中的释迦尼佛、东方世界药师琉璃光佛及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大殿两侧墙上嵌有石刻罗汉像518幅,其艺术水平之高更为罕见,被视为寺中瑰宝。

2005年底常州在天宁寺后以仿古唐宋风格复建“天宁宝塔”的佛塔。建筑总面积27000平方米,共13层,呈八角形布局,总高达153.79米,为迄今中华佛塔之最高,亦是世界最高。塔林有2000多尊汉白玉小宝塔,塔身外饰5万块镌佛玉石,很大程度上成就了常州的“灵山大佛”——所谓见塔身如见佛祖身。[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ynyan. 最忆江南(09)——寺庙·常州天宁寺. 2008-10-02 [2008-10-04]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