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堂 (上海)

天安堂曾是中国上海历史上的一座基督教新教教堂,位于市中心的黄浦区山东中路,已拆除。

天安堂由伦敦会差会开辟于1864年,位于上海英租界麦家圈伦敦会总部,毗邻仁济医院墨海书馆。首任牧师为麦都思

天安堂建堂初期,既服务于伦敦会的中国信徒,也服务于在上海英国侨民中的非国教信徒。1885年后者在南苏州路另建新天安堂后,天安堂才完全面向中国信徒。

1908年,天安堂宣布经济自养。民国初年又与伦敦会其他教堂一同加入中华基督教会,1918年在原址翻建,到1924年新堂建成。

1958年,在“献堂献庙”的高潮中,天安堂被献给人民政府,堂址划归仁济医院,用作门诊部[1]。信徒则参加圣三一堂的黄浦区联合礼拜。

1980年代,仁济医院扩建时,将天安堂原址拆除。

伦敦会在上海创立的另外两座教堂是虹口兆丰路(高阳路)620号的天乐堂(麦伦中学附近),以及南市三牌楼路63号的城中堂。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