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镇 (新泰市)

天宝镇中华人民共和国山东省新泰市下辖的一个镇。位于新泰的西部,全镇总面积158平方公里,辖50个行政村,人口8.1万人,耕地面积8.7万亩。

地理 编辑

天宝镇的北部是徂徕山,南部则是平原,南界是柴汶河。东距新泰市区45公里,西距泰安市区40公里。

建制沿革 编辑

1956年3月,因徂阳县撤销划归新泰,设天宝区:领 西峪、西庄、官庄、天宝、时羊、黄花岭6乡。 1958年3月,撤区并乡设立天宝乡、黄花岭乡。 1958年9月,撤销乡镇,成立天宝公社;1968年更名红旗公社;1979年复名天宝公社。 1984年4月,建天宝办事处,1985年设天宝镇、大东庄乡,1994年大东庄撤乡设镇。 2000年,撤销大东庄镇,并入天宝镇

行政区划 编辑

天宝镇分50个行政村。 天宝一村、天宝二村、天宝三村、天宝四村、天宝五村、天宝六村、苏家庄村、下疃村、北汶西村、陈汶西村、杨汶西村、南汶西村、郭家庄村、时家庄村、西羊舍村、东羊舍村、古城村、城东村、彭家庄村、上官庄村、下官庄村、寇家庄村、花拉湾村、涝洼村、黄花岭村、颜前村、颜后村、豪山前村、寨山前村、魏家沟村、年家峪村、大东庄村、大西庄村、小东庄村、小西庄村、西朴里村、河西村、槐林村、庄庄村、赵庄村、杨庄村、前寺村、后寺村、寨山东村、大西峪村、小西峪村、东峪村、黄道沟村、高山崖村、松棚村。

经济 编辑

天宝镇以农业为主,主要作为为樱桃、板栗、茶叶、蔬菜等。 有“中国樱桃第一镇”、“鲁中板栗”之乡、“泰安菜园”等美誉。

教育 编辑

天宝镇有天宝一中、二中等12座中小学。

风景名胜 编辑

徂徕山光华寺 编辑

光化寺依山傍水,坐落于山之坳,周围群山起伏。始建于后魏,距今有1500余年,至隋而有光化寺之名。北宋时寺庙殿宇堂庑尽为灰烬。蒙古定宗元年(1246年)左副元帅时珍重整寺院,尽复旧观。清朝间乡人皆相继增修。走进寺内,有大雄宝殿和两厢配殿。大雄宝殿为正殿,四壁上有二十余幅壁画,据说与岱庙的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出自同一画师之手,虽历经沧桑,画中山水人物仍清晰可见。殿内供有佛祖释迦牟尼、十八罗汉。殿内四壁有元代壁画,甚精美,但已驳蚀。寺东南一里为墓塔林,已毁。寺内有古松、古柏各一株,树龄均在千年以上。柏名“三义柏”,一本三株,轩邈竞上,笔立堆翠。古松称“蔽寺松”,亦叫“佛爷松”,松极茂,状似丹凤展翅,冠盖一亩余地。松旁有山泉流过,淙淙竟日,清人沈桂清有诗《徂徕光华寺》赞曰“僧卧峰巅阁,鹤巢松顶云”。

隐仙观 编辑

隐仙观就建在两溪交汇之处。前临山涧,后倚断崖,松摩飞檐,云挂兽脊。游人入观,有乱石可渡,有断桥可通。据《泰安县志》记载,隐仙观为明万历年间道士于(左虫右元)虚所创建。于为汶上人,年八十羽化,又称蝉蜕真人,隐仙之名由此而来。隐仙观整个建筑群落依山就势,结构布局自然巧妙。主要建筑有吕祖殿、三清殿、玉皇阁等。吕祖殿奉祀八仙之一的吕洞宾。吕祖殿东一箭之地,便见三清殿。三清殿内塑有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的神像。元始天尊为三清首席,位居正中。左首是灵宝天尊,居住禹余天上清仙境。右首是道德天尊,又叫太上老君,即老子。殿前有山神庙、昆仑洞等诸多景点。

隐仙观东一公里,有一处由几块巨石组成的石屋。石屋之上,有清康熙年间大学士赵国麟题刻的“炼丹炉”三个大字。炼丹砂是道家的嗜好,徂徕山炼丹炉的规模更是不同凡响。

炼丹炉南,又有巨石平展如床,传为陈抟老祖曾憩息于此,人称“陈抟酣睡处”。 陈抟,又名希夷,为五代时人,落榜后郁郁寡欢,先隐居武当山,后移居华山,达四十年之久。“遇天人之际”,开创一代学风。他以“无极图”刻石华山,他总结的内丹道法,成为宋以后道教修持方法的主流。研究“易经”、“老子”自成一家。陈抟这一觉,在徂徕山足足睡了一百多天,醒后发现邀他的吕洞宾已外出云游,便不辞而别,回华山去了。

炼丹炉东,有大片山坡,山坡曰陂,礤石即大面积石皮,古名礤石陂,礤石峪也因此而得名。陂为缓坡,光滑可鉴。夏日山雨成溪,溪泻陂而滑下,至陡崖成瀑布,轰响如雷,雪浪排空溅跳珠,此为礤石峪一胜景,蔚为壮观。

隐仙观西南为桃花峪,桃花峪南峰顶有平台,绿松掩映其上,传为于(左虫右元)虚升仙处。清乾隆年间,泰安知府颜希琛题刻“升仙台”三个大字。颜氏一门三代,均在泰安立过廉政箴言碑,碑文为“吏不畏吾严而畏我廉,民不服吾能而服我公;廉则吏不敢欺,公则民不敢慢,公生廉,廉生威”。为官若此,斯民之大幸也。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