嗣汉天师府

(重定向自天师府

嗣汉天师府亦名“正一真人府”,尊称为“大真人府”,位于江西省鹰潭贵溪市上清镇,为历代张天师的起居和祈神之所。

天师府正门

历史 编辑

天师府始建于北宋崇宁四年(1105年),至今已有九百余年历史。天师府原建于上清镇关门口,元朝延祐六年(1319年)迁到今址。明太祖洪武元年(1368年),在今址上清镇中心重建。康熙年间,为兵火所焚。现存建筑多为现代重建,也有一些为明清建筑。

1983年,天师府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确立为道教全国重点宫观

介绍 编辑

 
嗣汉天师府牌匾

天师府占地4.2万平方米,坐北朝南,为四进前宫后府式古徽派风格建筑群。主要景点有:府门、元代九千斤重铜钟、赵孟𫖯手书石碑、玉皇殿、天师私邸、万法宗坛等。

授箓 编辑

文革之后,龙虎山嗣汉天师府的经箓不存,中国各地流传的正一箓也多遭到毁坏。龙虎山嗣汉天师府虽自1991和1995年恢复授箓法事,但因无箓可授,只能授职。直到2001年江西修水戴氏道坛的戴祥柳同意将授箓法事的四部老箓赠送给龙虎山天师府,十年过后,天师府主要根据戴祥柳的老箓用电脑排印,制作了一部都功箓,改变天师府无箓可授的状况[1][2]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