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与白痴 (1975年电影)

1975年许冠文执导电影

《天才与白痴》(英语:The Last Message)是1975年香港电影票房冠军影片。 许氏兄弟喜剧系列的第二部,主题是人死后通过脑电波继续沟通。 2010年入选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票选影史百大华语电影。

天才与白痴
The Last Message
基本资料
导演许冠文
监制邹文怀
制片薛志雄、陈惠英
编剧许冠文
薛志雄
刘天赐
主演许冠文
许冠杰
乔宏
艾绮莲
配乐许冠杰、顾嘉辉
主题曲〈天才与白痴〉/许冠杰
摄影张耀祖
剪辑张耀宗
制片商嘉禾电影
许氏影业
片长98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1975年8月21日 (1975-08-21)
票房HK$4,553,662

本片有多首衍生歌曲,“天才白痴梦”、“天才白痴往日情”、“天才白痴钱钱钱”等,均大受欢迎,其中主题曲“天才与白痴”曾经因为歌词低俗而遭到广播电台禁播。 《天才与白痴》的电影海报,是著名香港漫画大师阮大勇的首张电影海报作品。

剧情 编辑

李护士(许冠杰饰)是神经科医院的男护士,阿添(许冠文饰)则是杂役。他们经常乘着工作之便,窃取死人值钱的东西。

一天,有一个叫郑明(乔宏饰)的疯子被送入院,阿添悄悄偷去他的随身大包袱,发现里面是一些几百年前的名贵陶瓷碎片。添和李护士怀疑郑明有宝物私藏着,故设法引诱他透露宝物所在。惟有一天,郑明突然心脏病发离世。本以为财路中断,但李护士又想到用脑电图,来与意识未完全死去的郑明沟通。最初他俩都对郑明的所思所想弄不明白,直到找到郑明的女儿公主(艾绮莲饰)到来协助,才发现脑电图的秘密,在于要用打电报的方式才能解读。他们无意中促成了郑明父女和解,郑明亦了结心愿、安心长眠。

失去了郑明这线索,他们唯有转为向公主打探。公主透露父亲经常到香港外海潜水,故他俩又马上出动。终于,他们在海底捞到大批宝物。以为发达在望的李护士整天想着他的发达梦,以致无心工作被医院解雇。

直到,被告知那些明代瓷器全是冒牌货,只是郑明用来骗财的一个局时,二人终梦碎。阿添因接受不了事实变成了白痴,而李护士则成了无业之徒。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许冠文 阿添
许冠杰 李护士
康嘉欣 女护士
乔宏 郑明
艾绮莲(Eileen Humphreys) 公主
刘一帆 探长
石天 酒店接待人员
许冠英 酒店侍应
姜南 古董佬
顾嘉煇 Joseph Koo ( 客串 ) 军火专家阿辉

电影歌曲 编辑

1991年被台湾当时的搞笑组合三口组(邰智源许效舜杨丽音)填上台语歌词成为大碟内其中一首歌〈逍遥甲自在〉

  • 插曲〈天才白痴钱钱钱〉主唱:许冠杰
  • 插曲〈天才白痴梦〉主唱:许冠杰
  • 插曲〈天才白痴往日情〉主唱:许冠杰

此曲于1991年被歌手王杰翻唱,并改编为国语版(〈为了爱梦一生〉)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