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租界(英语:American concession in Tianjin)是1860年随同英国天津强划租界美国也在英租界南面相邻设立一个租界。东临海河,西至海大道(今大沽路),北以博目哩道(今彰德道)和英租界毗邻,南接开封道。天津美租界因为美国南北战争一直无法获得政府的批准,1880年。美国领事以日后有权恢复行政管理为前提,归还租界,并由天津海关代管。1896年,美国再次声明放弃租界管理权。但是清政府没有回应。1902年,美租界私自将租界转让英租界,和天津英租界合并,共存在了40余年。 与天津其他租界不同,天津美租界最初划定却没有留下任何划界契约、公告等法律文书性质的官方纪录。因此,天津美租界的合法性曾引发外交纠纷。

天津美租界
American concession in Tianjin
地理位置
信息摘要
出租方清朝(1860年)
租借方 美国(1860年-1902年)
合并至天津英租界(1902年)

设立 编辑

1860年,英、法两国组成联军攻占天津和北京后,要求清政府续订条约的时候,美国与俄国共同作为居间调停人。北京条约签订后,英国和法国相继在天津划分了各自的租界。清政府为了表示不歧视美国,主动在英租界的南面划出一片土地作为美国在天津的租界。

在1860年和1869年的美国外交文件中,都曾提及过在天津的美租界,也提到过美租界建立的时间。但1896年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理查德·奥尔尼在给驻华公使田夏礼的外交公函中予以否认,称:“没有记录表明,美国实际上(在天津)曾经划分过租界。”[1]

发展 编辑

与其他国家租界由本国领事管辖不同,天津开埠的前十年,美国领事都商人兼任,没有职业外交官专任领事。由于在天津的美国侨民较少,美国政府还曾聘用非美国人在领事馆任职,先后有英、法、荷、俄国公民曾担任美国驻津副领事。直到1871年,美国国会才批准任命美国职业外交官担任专职驻津领事。

消失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ichard Olney to Charles Denby,Oct.18,1895.U.S.Department of State,Diplomatic Instructions,China,5,No.1175(“理查德·奥尔尼田夏礼函”,1895年10月18日,美国国务院外交训令,中国5,第11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