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平

水浒传人物
(重定向自天立星

董平,小说《水浒传108将之一,马军五虎大将第五。善使双枪(出白银枪),为人好色但十分骁勇,混号“双枪将”,因常打头阵,又被称为“董一撞”(在《大宋宣和遗事》中叫“一撞直”,《宋江三十六人赞》写作“一直撞”)。因其相貌俊朗,心灵手巧,三教九流,无所不通,品竹调弦,无有不会,时人云“英雄双枪将,风流万户侯”。

天立星双枪将、董一撞董平
姓名 董平
星名天立星
座次15,天立星
绰号双枪将、董一撞
出身 东平府兵马都监
使用兵器双枪
梁山职司马军五虎将之虎军大将
出场回目第069回
赞诗
两面旗牌耀日明,
锼银铁铠似霜凝。
水磨凤翅头盔白,
锦绣麒麟战袄青。
一对白龙争上下,
两条银蟒递飞腾。
河东英勇风流将,
能使双枪是董平。

生平 编辑

原为朝廷高级武官,与太守程万里之女互相爱慕,董平屡次提亲皆遭太守拒绝且太守不欲两人来往,小俩口只得暗通款曲。获报宋江进犯东平府时,董平希望以迎娶程女作为击退梁山贼军的奖赏,但程万里态度敷衍,要董平先打赢再说。满心期待以战功换取美人的董平先是棒打梁山来使王定六,两军交战时又力败徐宁等将,但被梁山军骗到一村镇里为绊索绊倒捉住,董平感念宋江礼遇、外加忿恨拒婚的太守已久而归顺梁山。其后反助梁山攻东平府,城陷之余借着自己对东平府熟门熟路、甩开众人第一个冲往太守府,杀程万里全家并强掳心仪已久的程女回梁山当老婆。

攻东昌府时梁山十五名好汉接连被张清石弹所伤,董平请缨与张清相斗,接连躲过其三发飞石,与之战成平手。征方臘军把守的独松关时被火炮炮风伤及左臂。为了报仇与张清步行上关挑战镇国元帅厉天闰及其副将张韬,但手臂带伤不敌厉天闰改由张清代战。张清败于厉天闰被一枪插穿腹部,董平赶忙去救却惨遭张韬从背后挥刀猛劈作两半。

批评 编辑

董平虽文武双全且贵为梁山五虎将,但求婚太守之女不成便挟怨叛投贼军,更在城破之时私杀太守全家并强掳程女回梁山,此举让后世许多文人提到董平时皆嗤之以鼻,亦有观点认为迎击贼军本是董平职责所在,根本无权邀功,而在此紧要关头又以提亲作条件有趁火打劫之嫌,实非大丈夫所为。

更有人批评董平行为不如地位低微的小霸王周通,因为同是强抢民女,董平的手段更显蛮横恶劣。无怪乎程万里始终不欲将女嫁与董平,或许早已看出董平人格缺陷。

影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