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变邸抄》,是1626年(明朝明熹宗天启六年约五月间)在北京一份由民间报房编辑发行的邸报[1]。内容集中报导了同年5月30日(天启丙寅五月初六)爆发的王恭厂大爆炸

描述 编辑

天变邸抄四字是由收录者自己添加上去的,意为报导王恭厂灾详情的邸抄。“天变”源于当时的一条上谕,系因为厂灾爆发正值明朝政局不稳之时,故爆炸事件被理解为上天示警。

由于《天变邸抄》为各史料中对王恭厂灾报导最详尽者,篇幅近三千字,记录了众多的细节及具体情况,再加上其写法新颖,出现了类似今天的导语倒金字塔结构,以引言逐步展开,地点上由近及远,时间上由当天当时追溯前因,延伸后果,已具现代新闻写作的部分特色,因此一出版就风行一时,更为后世研究者及史学家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而受到重视、推崇,同时也象征当时的新闻采访、写作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要素亦较齐全。

《天变邸抄》的原报已经无存,但明末初不少文人的文集,如金日升的《颂天胪笔》、黄煜的《碧血录》、计六奇的《明季北略》等,都收录其内文而使之得以保存。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方汉奇. 报纸与历史研究(上). 新闻与写作. 2005, (3): 9–10. ISSN 1002-2295. CNKI XWXZ20050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