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魔策》,黄易武侠小说系列里的武林四大奇书之一[1],魔门至高无上秘典,共分十卷[2]。后来魔门一系列强大的武功心法和奇门异术都是衍生自《天魔策》。但后因战乱、天灾等原因分别散佚,加上魔门解构成不同派别分支,使天魔策也随之分散,所以将《天魔策》重归于一,一直是魔门有识之士的心愿。

历史起源 编辑

相传为百家争鸣的各家各派,在到了汉朝的时候,汉武帝独尊儒术,把其他派别,即九流十家儒家外,列为异端学说(邪魔外道),而三教九流旁门左道,如刺客、商贾、娼妓、摸金甚至有些道家分支,更受打压。于是当时的不世之才“天魔”苍璩(圣门之祖,武功天下无敌,可能尤在后辈:无上宗师令东来之上)搜遍天下寻求奇典异籍,去芜存菁归纳所有百家学说的精华编成经典,组成十卷《天魔策》,被列为四大奇书之一。根据《边荒传说》中向雨田所说《天魔策》虽成于之时,但其渊源可追溯至三皇五帝远古时代、号称战神蚩尤所遗留之无上魔功心法[注 1][3],后来成为魔门的宝典,创出不同的流派。每卷均有名称,各述一套武功诀法,牵涉到天地的奥秘,威力惊天动地。[4]

但因为战乱、天灾等原因分别散佚,加上魔门解构成两派六道[注 2][5]等分支,所以天魔策也随之分散[6],可确定的篇名仅有《刑遁术》、《天魔秘》、《道心种魔大法》三篇。

两派六道所有武功中“天魔大法”、“道心种魔大法”、“天心莲环”、“花间十二支”、“幻影剑法”、“紫气天罗”、“归魂十八爪”、“剑罡同流”、“刑遁术”、“姹女大法”[5]等等一系列强大的武功心法和奇门异术,都是衍生自《天魔策》。但后来《天魔策》有所佚失,到《大唐双龙传》遗传的只余六卷[7][8],并因此变名为《天魔秘》,所以六卷《天魔秘》的讯息便在魔门下层弟子中流传。《天魔策》分别由两派六道所掌握[9],所以统一魔门的两派六道,集合所有秘藉,使《天魔策》重归于一,一直是魔门有识之士的心愿。到武周年间,婠婠之徒武曌终透过武力,一举将魔门所有秘籍收集,由千黛誊写,将旁门左道、害人害物的内容删掉[10]

而到了元明之际,魔门传承仅分成中原阴癸派跟域外的魔师宫、花间派三大派系,而阴癸派又在厉工自闭于十绝关后分裂作厉工传人赤尊信创立的尊信门跟符摇红传人单玉如建立的天命教两个系统,如厉工的“天魔手七十二式”、“紫血大法”跟赤尊信的“移神转魄大法”、单玉如的“魔音扰魂大法”、“翠袖玉环”、白芳华的“密藏心法”应也都是出自天魔策的记载。

矛盾之处 编辑

但实际上在小说当中常出现前后矛盾的情况,如《日月当空》武曌所说魔门十卷初时并不存在,只是套笔记式的帛书,内中包罗万有,到汉代第一代邪帝谢眺[注 3][11]去芜存菁,以他的通天智慧,写成《道心种魔大法》和《魔道随想录》两书,又自称为魔,始有魔门之名。种魔大法为主学,随想录是杂学,此两书实为魔门所有经典的源头,在两书的基础下,邪帝收的八个徒弟开枝散叶,各有著述,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只余天魔策十卷,绝不只是十套功法,而是魔门前辈经验智慧识见的总集,旁及千门万类的技艺。[12]

不过按小说所属年代推断[注 4],实有可能是魔门后代弟子以讹传讹之故[注 5][11](也有可能是作者笔误,因为作品创作时间跨越过长[13])。

记载武功 编辑

天魔大法 编辑

出自天魔策中最精华的〈天魔秘〉,乃是魔门两派六道中阴癸派的镇派武学,天魔大法以“幻变”为要旨,最厉害处就是能随心所欲,在任何情况都能伤人,教人防不胜防。习天魔大法,注定不能有心仪的男子,万一爱上,更是残忍的不能。[16]

紫血大法 编辑

在大逃亡时期迭失(由《破碎虚空》一书推测而得),威力与《道心种魔大法》几乎可相提并论,在遗失了近千年后,在元初被阴癸派厉工搜得并练成,但仍远逊当时天下无敌之无上宗师令东来。全身血液,尽转紫红,此功方成,能使人转化气质,死无全尸,威力骇人听闻。

天心莲环 编辑

天莲宗的最强武学,一向只有莲主有资格修练,但数代以来仅有“胖贾”安隆一人练成,如安隆之师就是在修练天心莲环时,运岔真气导致全身经血爆裂而亡。

归魂十八爪 编辑

魔相宗高手魔帅赵德言毕生魔功精华所在,是他遁入东突厥后悉心苦练多年的绝招,本希望能一举打败祝玉妍跟石之轩登上邪道八大高手的首位,不料仍非祝玉妍的敌手,在她的天魔大法攻击下略逊一筹。从第一式“玄武悲泣”变化为最厉害的第十八式“青龙嫉主”时,双手先收回胸口,再卷缠而出。 归魂十八爪在书中并未出现全部招式,记载如下:

起手式朱雀拒尸:五指箕张,似缓似快,拙中见巧,变化无穷,把敌手完全紧锁笼罩。口诀在于:“朱雀不垂者拒,如山高昂,头不垂伏,如不肯受人之葬而拒之也。”[12]

第一式玄武悲泣:双手左爪变为直急冲射,湍怒有声!另一手变得屈折弯曲,悠扬深缓。口诀在于:“玄武为水,衰旺系乎形态,以屈曲之玄为有情,有是形则有是应。”

第十八式青龙嫉主:归魂十八爪中最厉害的杀招,双手卷缠变化,变化奇妙[17]

紫气天罗 编辑

魔门灭情道高手天君席应自创的功法,威力十分惊人,和阴癸派的天魔功神似而形非,席应是三百年来首个练成者。但首尾两句的自创及首个练成在书中自成矛盾。

剑罡同流 编辑

魔门真传道分支道祖真传一脉的镇派绝技,从长眉老道创派以来,不曾有传人练成最高境界[18]。剑罡同流是道祖真传两大绝艺内功子午罡和壬丙剑法两者融合运用的武学,并以派中宝剑子午剑施展,剑气凌厉霸道又阴森诡异,缺点在于创派以来,除祖师长眉老道外,无人可以将子午罡和壬丙剑法完美结合,一旦被发现剑罡分流的破绽,将陷生死之危。

而左游仙的子午罡虽然已练到第十八重,但剑罡同流的境界仍处神分离而非神浑流的境界[19],所以当徐子陵假冒的岳山喊出他神藏何处,气归何方后大惊失色,不敢犯险动手。

刑遁术 编辑

天魔策十卷之一,共分成九章,因鬼影之死而告失传。其中七章专讲各种酷刑和逼供的残忍手段,最后两章则是专论遁术,其它以论述武功心法为主的册卷比起颇为异类,而鬼影更因天生聋哑残疾将遁术练至登峰造极的境界,但他练成遁术后,却把载有遁术那两章撕毁,因此在鬼影身亡后,遁术便告失传,据墨夷明猜测鬼影毁去遁术,是为魔门后人设想。[20]

遁术代表的不单是来无踪、去无影的功夫,也是一套特别的武功心法,甚么气机牵引全不起任何作用,所以即使能把他重重围困,只要有一丝空隙,仍能安然逸去。

遁术最高功法叫金蝉脱壳,一旦施展,不论敌手攻击如何凌厉霸道,也能将攻击转化成有利己身的力量,再借势远遁。但这门功法非常霸道,必须采直线逃走,一口气狂奔数十里,方可化去体内借来的真气,这是金蝉脱壳的唯一破绽,但奔出千步之遥后,便可再次施展金蝉脱壳脱身,只是事后需要更长的时间休养复原[21],鬼影因此被向雨田和燕飞抓住这项破绽一举夹杀。

天魔手七十二式 编辑

阴癸派掌门“血手”厉工的成名武功,却在半日间让“无上宗师”令东来全数破解,使厉工大感佩服[22]

天魔击三大散招 编辑

阴癸派高手毕夜惊擅长的招数,乃是凌空下击的套路,连韩公度这等高手都难以应付[23]

花间十二支 编辑

花间派最高武技,石之轩要在侯希白二十八岁时对他全力施展以考究其武学进境的招式。

幻影剑法 编辑

补天道传人“影子刺客”杨虚彦专门用于刺杀敌手的剑法,寇仲等人原先一直误以为叫“影子剑法”,实际上叫幻影剑法[24]。套路专走险奇,变幻无穷。

姹女心法 编辑

魔门失传百年的秘技,可在男女交合时伤人于无形,必须借由银针刺激穴道来修练,直到阴癸派跟灭情道联手才让分散在两派典籍中的残篇重聚,由白清儿重新练成这门武功[25]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注解
  1. ^ 魔门鼻祖传说为蚩尤,《天魔策》十卷相传即为其所著。
  2. ^ 两派六道中的两派指的是阴癸派和花间派,六道则是邪极宗(自称圣极宗,又称天邪道)、灭情道、真传道、补天阁、天莲宗和魔相宗。(《边荒传说》中还有一神秘门派,可能随门主身死而消亡。)其中真传道又分为道祖真传和老君庙。
  3. ^ 在《大唐双龙传》名叫谢泊。
  4. ^ 但《破碎虚空》为作者最早著作,依次为《覆雨翻云》、《大唐双龙传》、《边荒传说》、《日月当空》和《龙战在野》。
  5. ^ 这是以史学考证论的方法考证历史,越接近历史人物事件发生时代,其留存的资料、研究和说法越有可信度,越久,可信度逐次降低。
引用
  1. ^ 刘恒古. 黃易「異俠系列」小說研究 (PDF). 中国文化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学研究所. [2014年7月29日]. 
  2. ^ 陈蕙慧. 黃易《日月當空》俠友特報. 第1期. 时报出版. [2014年7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3日). 
  3. ^ 谢燕辞. 完全武林门派手册. 新世界出版社. 2004: 第95页 [2014-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17). 
  4. ^ 《边荒传说》第三十五卷 第十一章 天穴夜话
  5. ^ 5.0 5.1 陈蕙慧. 黃易《日月當空》俠友特報. 【魔门、天魔策、道心种魔大法】攻略篇. 时报出版. [2014年7月3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10月13日). 
  6. ^ 聖門兩派六道. [2014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29日). 
  7. ^ 《大唐双龙传》第二十四卷 第十二章 纵论天下
  8. ^ 《大唐双龙传》第二十五卷 第十一章 三峡之游
  9. ^ 简谈黄易四大长篇《覆雨、寻秦、大唐、边荒》. [2014年7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29日). 
  10. ^ 龙战在野卷九第四章虚空长存
  11. ^ 11.0 11.1 「天魔」苍璩与一代邪帝谢X,魔门起源天魔策考论. [2014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12. ^ 12.0 12.1 《大唐双龙传》第三十六卷第二章 邪凶内哄
  13. ^ 游祥威. 躍馬《破碎虛空》,成就黃易千年武俠野史. [2014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29日). 
  14. ^ 14.0 14.1 時報悅讀網:大唐群英會. 时报出版. [2014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8月11日). 
  15. ^ 15.0 15.1 博客來-破碎虛空. 时报出版. [2014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7月29日). 
  16. ^ 陈贵琬. 黃易《大唐雙龍傳》研究. 东海大学中国文学系. [2014年7月28日]. [失效链接]
  17. ^ 《大唐双龙传》第三十九卷第十章 义薄云天
  18. ^ 《大唐双龙传》第二十一卷第一章 剑罡同流
  19. ^ 《大唐双龙传》第二十一卷第二章 时运轮转
  20. ^ 《边荒传说》第三十七卷第二章 对付影子
  21. ^ 《边荒传说》第三十七卷第四章 唯一机会
  22. ^ 《破碎虚空》第三卷 第五章 正邪合璧
  23. ^ 《破碎虚空》第一卷 第九章 雷电之威
  24. ^ 《大唐双龙传》第二十卷 第九章 穷凶极恶
  25. ^ 《大唐双龙传》第四十六卷 第十章 兵法入刀
书籍
  1. 黄易,《破碎虚空
  2. 黄易,《覆雨翻云
  3. 黄易,《大唐双龙传
  4. 黄易,《边荒传说
  5. 黄易,《日月当空
  6. 黄易,《龙战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