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殿 (顺化皇城)

(重定向自太和殿 (順化)

坐标16°28′05″N 107°34′34″E / 16.468°N 107.576°E / 16.468; 107.576

太和殿越南语Điện Thái Hoà殿太和?)是位于越南古都顺化大内区域内的一座宫殿,其为阮朝嘉隆帝保大帝的13位皇帝的登基之处,在封建时代此殿被视为越南的国家中心。

太和殿
越南顺化皇城的太和殿
越南顺化皇城的太和殿
原语言名称(越文Điện Thái Hoà殿太和
朝代阮朝
主持兴建者嘉隆帝
营造匠师不明
建造时间1805年
用途设朝殿(越南语Điện thiết triều
主要修缮者明命帝
位置越南顺化

建造和修缮 编辑

建造和重修太和殿的过程主要分为三大时期。每一时期都有建筑及装潢改进的较大的变换。嘉隆帝于1805年2月21日动工建造本殿,完成于当年10月。1833年明命帝重新规划了大内的宫廷建筑系统,其中包括迁移本殿到南面并增加装潢。1923年,启定帝时代,为了给皇室准备1924年的四旬大庆典礼(越南语lễ Tứ tuần Đại khánh tiết禮四旬大慶節,皇帝40岁生日)而扩建了本殿。

经过以上所述的大修建及多次小维修,在成泰帝保大帝时期及最近(1960年,1970年,1981年,1985年,1992年),太和殿发生了一些变化。古老的建筑虽然有变化,但它的基本建筑样式仍保留了下来,尤其是建筑结构、装潢以及美术部分。

功能 编辑

 
太和殿内的宝座

太和殿是越南阮朝皇帝权力的象征,宫殿与朝院是朝廷举行重要朝仪的地方,这些仪式包括:皇帝登基、皇帝的生日、迎接重要使臣,及每月两次(农历初一、十五日)举办的大朝仪。在此之际,皇帝威严地坐在宝座上,只有大学士和皇亲国戚才能进殿谒见。其他官员都需在大朝院(越南语Sân Đại Triều Nghi𡓏大朝儀)从正一品至从九品排队,文官站于左边、武将站于右边。从正一品至从九品的位阶都记在朝院的两行石标上,官员则根据石标的位置确定自己的站立地点。

建筑 编辑

 
太和殿与大朝仪院

宫殿是重檐建筑,用80根格柱支撑。上装饰龙卷云,象征皇帝与君臣见面,是本殿的功能。前殿与后殿以螃蟹壳结构的屋顶连接起来。后殿的屋梁结构简单,前殿的屋梁结构则较精巧,上覆的黄琉璃瓦,分为三层重叠目的是为了减轻屋顶重量及房子高度的幻觉。太和殿为开间9间、进深7间的建筑,平面大体上为正方形。其形制与北京紫禁城的太和殿相仿,但规模较小。该建筑是由两个单体建筑组合而成的连栋式建筑。建筑内部,用于抬高屋檐以确保内部空间的如斗拱之类的构造并不发达[1]

太和殿的建筑及装潢,有一些特别注意的是5以及9这两个数字。这两个数字不但出现于本殿的内外室装潢,而且还出现于台阶。皇帝从紫禁城大宫门越南语Đại Cung Môn大宮門?)往太和殿行走的过程中,要走上第一层的九级台阶以及第二层的五级台阶。殿前的第二拜亭(越南语Đệ nhị Bái đình)及第一拜亭(越南语Đệ nhất Bái đình)的台阶加起来等于九。站在大朝院往内看或从紫禁城往外看都会看到每座宫殿的屋檐上有9条不同姿势的龙。内殿的宝座、宝伞(越南语bửu tán)都有装饰9条龙。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大田省一、増田彰久. 《建築のハノイ》. 株式会社 白揚社. 2006年4月. ISBN 4-8269-0127-5.  173页

来源 编辑